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破禁錮的時光!鄭南榕紀念館聯合插畫展 重現自由時代雜誌社

鄭南榕基金會今年則以「自由製造」為題,邀請4位長期關注台灣歷史、人文議題的插畫家,舉辦聯合插畫展,延續「自由之路藝術節」以藝術創作體現人權價值、自由創造、歷史正義、台灣國格等精神。圖為王韶薇作品《鎮魂—71日》。(鄭南榕基金會提供授權)

鄭南榕基金會今年則以「自由製造」為題,邀請4位長期關注台灣歷史、人文議題的插畫家,舉辦聯合插畫展,延續「自由之路藝術節」以藝術創作體現人權價值、自由創造、歷史正義、台灣國格等精神。圖為王韶薇作品《鎮魂—71日》。(鄭南榕基金會提供授權)

2020/04/25 23: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鄭南榕基金會自2019年所創辦的「自由之路藝術節」,以紀念台灣春天的三個紀念日:228(二二八和平紀念日)、407(言論自由日),以及519(519綠色行動:取消戒嚴)為主軸。今年是自由烈士鄭南榕殉道31周年,鄭南榕基金會今年則以「自由製造」為題,邀請4位長期關注台灣歷史、人文議題的插畫家,舉辦聯合插畫展,延續「自由之路藝術節」以藝術創作體現人權價值、自由創造、歷史正義、台灣國格等精神。

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介紹,鄭南榕「追求言論自由而自焚殉道」的印象深植人心,然而影響其生命軌跡的各人生階段與當時歷史背景,卻罕為外界所談論。因此,今年的藝術創作企劃,邀請長期關注台灣歷史、人文議題的四位插畫創作者:氫酸鉀、鄭景文、王韶薇、諾米,透過開放史料文件,合力企劃,全新創作具有敘事性的平面插畫。

資深插畫家氫酸鉀,已有20多年的繪畫創作經驗,曾多次受邀至美國、法國、日本等地展覽。他的作品主題大部份圍繞在台灣的日本時代。此次描繪鄭南榕的童年在戒嚴時代成長,畫中,少年鄭南榕站立一面牆壁前,安靜凝視觀看者的神秘氣息,令觀看者聯想知名電玩「返校」中「白色恐怖」下的壓抑氛圍。

插畫家鄭景文,受邀創作鄭南榕的初入社會創業、雜誌經營的歷程。在1984年創辦「時代雜誌」之前,鄭南榕曾經是台灣第一位瑞士「利口樂喉糖」(Ricola)代理商。鄭景文描繪他在逆境中仍奮力向前的樣態。此外,時代雜誌曾多次受當局查禁出版,鄭景文則以「棋盤上鬥智」為發想,描繪出雜誌社曾以菜車、救護車、靈車偽裝運送雜誌至全台灣的故事,躍然紙上。

插畫家王韶薇,甫獲選國家人權博物館「不義遺址空間歷史展」參展藝術家。她選定描繪鄭南榕在自焚殉道前「自囚71日」的故事。她從鄭南榕生前受訪曾說過自囚當下的心情為「心境平和,鬥志高昂」一句話聯想下筆,以1日工作樣態作為編輯工作的凝縮,細膩精緻的繪畫風格,畫面布局處處暗藏玄機與巧思。

最後,以「台北大空襲」、「高雄大空襲」等桌遊而名聞遐邇的美術繪師Nuomi諾米 ,以其所擅長的「空間表現」結合圖像插畫,以剖透技法,與樸實的筆觸,重現1980年代「自由時代雜誌社」的空間樣貌:空無一人的雜誌社,但工作部門儼然各司其位,而空白的雜誌封面,留待鄭南榕身後的台灣人,撰寫台灣主體性的歷史。

展期自4月25日起至5月30日,期間將舉辦座談,邀請知名設計師黃子欽與四位創作者對談創作歷程,探討藝術創作如何取材自史料,包含館內常設展導覽介紹、檔案照片、口述訪談,重塑鄭南榕的時代及故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