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967年長光部落美妙樂音 台師大重現於世

1950年代長光部落豐年祭活動樣貌。(石梅英提供) 

1950年代長光部落豐年祭活動樣貌。(石梅英提供) 

2020/04/24 09:4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1967年美妙樂音重現於世!波昂東亞研究院台灣音樂館藏的「聽見1967長光部落」聲音資料,在台灣師範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師生的通力合作下,第一張專輯於今天首度在國內公開。

由台師大音樂系校友史惟亮與許常惠,於1960年代所發起的民歌採集運動,在台灣曾喧騰一時,並被認為是本土文化自覺的開端,也是台灣音樂史中,不可或缺的篇章。

而1967年6月12日和13日,團隊成員之一的李哲洋獨自進入台東阿美族長光部落,進行音樂採集,當時此事件雖曾被報導,但採集所獲得的有聲訊息,卻僅極少數於日後得以公開,其他大量資料,隨著時間而消逝。因此今日廣大民眾未能有機會接觸與聆聽當年所錄製的大部分資料,採集發起者希望對於搜集品進行整理,並運用於現代創作以及薰陶社會大眾之美意,亦未能實現。

2012年,德國波昂東亞研究院前院長歐樂思,與台師大音樂數位典藏中心聯繫,歐樂思是當年民歌採集運動的重要贊助者之一,史惟亮曾將1960年代第一次民歌採集運動的大部分錄音,拷貝一份交給歐樂思,本著盤帶應回歸其採集地,提供給需要的人,歐樂思於是將這批資料帶到台灣。

所長呂鈺秀表示,大量錄音包括50多卷的盤帶,超過4千多首樂曲,因這批資料距今已超過半世紀,當年參與者幾乎都已作古,整理起來特別困難,台師大民族音樂研究所及音樂數位典藏中心師生通力合作,進行盤帶轉檔、文字掃描、資料校正、帶回部落重新審視,使得「波昂東亞研究院臺灣音樂館藏」中的第一張專輯可再次公諸於世。

呂鈺秀說明,依據盤帶匣上的記載及李哲洋當年的筆記所寫,阿美族長光部落當時總共錄有23首歌謠,但實際盤帶所發現的僅有17首,而這17首中,又有4首因歌者們不甚滿意,再次重唱。專輯扣除不滿意的4首,總共收錄13首歌謠。由於國內外其他的錄音者,均未曾於1960年代進入過長光部落,因此這份錄音,可說是目前所知,長光部落阿美族1960年代僅存的聲音資料,是1960年代台灣原住民聲音的見證,更是台灣具有歷史意義的無形文化遺產。

台師大表示,1962年史惟亮看到歐洲人士對於自我文化的保護與發揚,因而曾提問「我們需不需要自己的音樂?」許常惠則認為「我們需要有自己的音樂!」,因而引發這場民歌採集運動,兩人雖已作古,但透過他們的發起,台灣在地的聲音,終能永為後世所聆聽,為紀念留下紀錄的先驅,以及感謝部落族人在日後調查時的多方協助,此專輯雖不販售,而是贈與需要的人,但調查研究當年真相,亦需大量經費資助,故向社會募款。

1967年長光天主堂落成祭儀後婦女會的演出。(石梅英提供)

1967年長光天主堂落成祭儀後婦女會的演出。(石梅英提供)

1967年美妙樂音重現於世!波昂東亞研究院台灣音樂館藏的「聽見1967長光部落」聲音資料,在台灣師範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師生的努力下,第一張專輯於今天首度在國內公開。(台師大提供)

1967年美妙樂音重現於世!波昂東亞研究院台灣音樂館藏的「聽見1967長光部落」聲音資料,在台灣師範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師生的努力下,第一張專輯於今天首度在國內公開。(台師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