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磐石艦入港 被發現未遵守遠洋漁船入港規定要求

敦睦艦隊下船檢疫作為對照表。(記者簡惠茹製表)

敦睦艦隊下船檢疫作為對照表。(記者簡惠茹製表)

2020/04/22 10:35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磐石艦累計已27人確診武漢肺炎,更爆出曾有226人次就醫紀錄,包含發燒、呼吸道和腸胃不適等症狀,國防部昨已認疏失下船前未實質檢疫,國防部指出回港是按照農委會遠洋漁船入港規定,細究漁業署規定,其實包含下船前需量測體溫、有無發燒、咳嗽、流鼻水、鼻塞、呼吸急促、腹瀉、嗅味覺異常、全身倦怠或四肢無力等症狀,均無異常才能下船。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日前在立法院表示,軍艦入港是比照農委會遠航漁船的規定。國防部所稱依循的規定,是農委會經指揮中心核定後4月1日公布的「遠洋漁船境外僱用外籍船員入境防疫措施」。

詳究漁船入港後的檢疫規定兩相比較後發現,漁業署會先檢核是否漁船30天內沒有海上接觸史,接著由地方政府衛生單位檢疫船員是否有任何疑似症狀,包含量測體溫、有無發燒、咳嗽、流鼻水、鼻塞、呼吸急促、腹瀉、嗅味覺異常、全身倦怠或四肢無力等症狀,均無異常才能下船,如果有症狀,就要原船檢疫14天。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表示,上述症狀都會隨指揮中心通報隨時修正。

而本月20日磐石艦隊上已爆出有70人、71人次就醫、5人發燒的紀錄後,當天晚間又更正為就診人數為148人,226人次,包含發燒5人次、上呼吸道症狀10人次、頭痛2人次、腸胃不適18人次等等的病歷就診紀錄,而指揮中心針對曾發燒的5人採檢後,其中有3人出現抗體,顯示早已有人感染過。

至於軍方到底下船前是否進行實質檢疫,國防部昨天已經承認疏失,海軍司令部副司令梅家樹日前回應也指出,上下船管制結束前,由左營醫院專業人員組成的聯合檢疫小組,主要詢問人員病史紀錄、檢視人員量測的體溫紀錄,詢問軍艦上的醫官,任務期間相關診療狀況,然後做最終評估,沒有針對單一個人做實質檢疫動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