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條鋼絲走天下 歐陽瑋蔓螞蟻創作表達人生正能量

歐陽瑋蔓人生哲學,一條鋼絲走天下。(記者劉禹慶攝)

歐陽瑋蔓人生哲學,一條鋼絲走天下。(記者劉禹慶攝)

2020/04/18 13:32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19歲起迷上中國結的歐陽瑋蔓,只要一條線就能走遍天下,3年多前在澎湖藝術家蔡志福指導下,一頭栽進了螞蟻創作的世界,手中的一條線換成了鋼絲,並藉由螞蟻創作,傳達「一步正、步步都正;一步錯、步步都錯」的人生哲學。

出身馬公五德的歐陽瑋蔓,為澎湖資深媒體人歐成山姪孫女,每年生日,飽讀詩書的叔公,都會送給她一本老夫子漫畫書當禮物,奠定她對藝術的喜愛興趣,19歲在馬公文石特產行上班,迷上中國結創作,自費購買相關書籍,無師自通的中國結藝術,還躍登高雄大新百貨專櫃展售,一條線陪伴她闖南走北,足跡遍布台灣各地,甚至於中國江西等地。

36歲走入宗教信仰的世界,歐陽瑋蔓的中國結創作,更添禪學意境,期間歐陽瑋蔓開過麵包店、養生館、特教代課老師等,雖然職業多元化,都未改變其藝術創作的理念;3年多前因母親身體不好,毅然決然返鄉照顧母親,並因緣際會結識蔡志福,傳授了2個小時製作螞蟻的技巧,從此手中一條線成了一條鋼絲。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現在的歐陽瑋蔓利用一條鋼絲、扁嘴鉗及尖嘴鉗,在澎湖隨地可撿拾的海廢、植物種子等,創作出各式各樣的螞蟻雄兵,逐漸在澎湖藝壇闖出名號,並頒任澎湖雕塑學會總幹事,與理事長陳順賢領軍前往中國廈門展覽,讓澎湖工藝技術躍登國際舞台。

歐陽瑋蔓的螞蟻創作原料,以就地取材為主。(記者劉禹慶攝)

歐陽瑋蔓的螞蟻創作原料,以就地取材為主。(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海邊常見的海樹及貝殼,也能製作成螞蟻。(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海邊常見的海樹及貝殼,也能製作成螞蟻。(記者劉禹慶攝)

中國結藝術也結合螞蟻創作,豐富藝術特色。(記者劉禹慶攝)

中國結藝術也結合螞蟻創作,豐富藝術特色。(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