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稻田裡的驚喜!紅冠水雞折斷稻葉築巢孵蛋 農友目睹幼雛破殼

草屯農民陳國大的稻田又被破壞,折斷稻葉築巢孵蛋。(陳國大提供)(記者陳鳳麗攝)

草屯農民陳國大的稻田又被破壞,折斷稻葉築巢孵蛋。(陳國大提供)(記者陳鳳麗攝)

2020/04/16 13:33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縣草屯鎮農民陳國大的稻田近日被破壞,嫌犯折斷稻葉築巢並下了6顆蛋,由於這個毀損嫌犯去年就來過,陳國大這次知道不要驚擾,悄悄觀察,終於等到有隻雛鳥破殼而出,小生命探頭看到世界即開始鳴叫,陳國大說,有了去年經驗,知道這是紅冠水雞來孵蛋,看到小水雞那一刻,心中也感受到新生命誕生的喜悅。

陳國大目睹小雛鳥破殼而成的過程,感受的新生命誕生的喜悅。(陳國大提供)(記者陳鳳麗攝)

陳國大目睹小雛鳥破殼而成的過程,感受的新生命誕生的喜悅。(陳國大提供)(記者陳鳳麗攝)

去年8月下旬,草屯鎮農民陳國大在自己的稻田裡發現稻葉被折斷,在稻田一隅築巢,巢上有7個蛋,當時他大吃一驚,不知毀損稻葉兇手是誰,後來有經驗的朋友告訴他,這個毀損嫌犯應該是紅冠水雞,牠們喜歡舀田裡繁殖下一代。

去年7個蛋孵化過程和後來的發展,陳國大沒有看到,後來就發現這個巢空了。昨日他又準備要施肥時,結果又發現了稻葉折斷混了竹葉所築的巢,上面又有6個蛋。

陳國大表示,有了去年的經驗,就不敢再往前,只在遠處觀賞,看能否看到蛋裡的小雛鳥破殼而出的樣子,果然站了一下,就發現有個蛋發出聲響,慢慢殼破一個小洞,小水雞掙扎地從破殼中探出頭,身體再抖動一下,發出啾啾的聲音。

陳國大說,看到小水雞孵化出來,不自覺地也感染了喜悅,當時母水雞不在,否則可能會以為有人威脅到孩子的生命,而把小水雞和其他蛋移到其他地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