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動保法》開放麻醉資格引發獸醫師怒火 動保團體:已取消爭議條文

動保團體提出修法,擬開放動物麻醉資格及麻醉藥品使用問題,引發獸醫師強烈不滿。(資料照)

動保團體提出修法,擬開放動物麻醉資格及麻醉藥品使用問題,引發獸醫師強烈不滿。(資料照)

2020/04/16 16:50

首次上稿4/16 12:36
更新時間16: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期台灣動物保護聯盟找尋立委林岱樺,提出動物保護法修正草案,欲開放動物麻醉資格及麻醉藥品使用問題,農委會函獸醫師公會提出意見,獸醫內科醫學會理事長、劍橋動物醫院院長翁伯源怒批「反對到底」,強調此例一開,不僅違反動保法精神,更造成麻醉藥物之濫用及流向無法管控之虞。

獸醫內科醫學會理事長、劍橋動物醫院院長翁伯源在臉書上貼出農委會函獸醫師公會公文,怒批動保團體企圖修改動保法,排除獸醫師法規定,可經過訓練就可以領證書合法使用麻醉藥品及做絕育手術,他批評:「獸醫系五年的訓練都沒有辦法讓學生有機會動手(手術),你有什麼辦法?無知比貪污更令人不齒,麻醉藥品之所以要管制就是怕濫用。」

翁伯源認為,部分動保人士打著大旗,「真的是保護動物還是在殘害動物,真的令人失望及痛心」,批假如這個理論可以通,大家接受訓練一下拿個證書,就可以幫人手術,拔牙,幹嘛要醫師、牙醫師和藥師,強調這項修法他一定會反對到底。

對於此項修法意見,翁伯源擬回函:「獸醫師的身份和實行手術及麻醉藥物使用皆經過專業訓練及經過五年學校教育並通過國家考試才給予證書,確認其資格。今豈能僅靠一般訓練就可以開放使用麻醉藥物及進行手術,參照各國的情況亦無不具醫師或獸醫師之身份可以使用麻醉藥物而進行手術。」

翁伯源指稱,此例一開將造成災難,不僅違反動物保護法之精神,更造成麻醉藥物之濫用並且也會出現流向無法管控,本會無法同意這樣的修正草案。

對獸醫的反彈,提出此案的台灣貓狗人協會執行長黃泰山表示,現已取消爭議條文,其他動保團體也呼籲應尊重專業。

黃泰山表示,提出該草案的目的是透過結紮方式減少流浪貓狗的數量,但現在TNR(誘捕、絕育、原放)做了4、5年了,流浪動物問題依舊存在,各縣市落實執行的程度參差不齊,因此希望透過法律規範,由中央有計畫有系統的執行。

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執行長何宗勳也表示,我國於1998年通過安樂死後,隔年開始實施,直到2017年廢掉安樂死條款,開始「零撲殺」。這18年間流浪動物並沒有解決,主因是政府沒有從源頭絕育,問題才會層出不窮。

但對於開放非獸醫師也能進行麻醉的部份,何宗勳認為應尊重專業,因為麻醉及結紮均有許多醫學細節,應交由受過完整專業訓練的人執行;對此,黃泰山解釋,原本是希望藉此增加結紮數量,但因各地方政府表示反對,且公家機關本來就有獸醫執行麻醉與結紮,因此取消該條文。

黃泰山指出,新版草案的重點在於管制TNR,將其改為TNS(捕捉、結紮、收容),「交通要道、居民反對的地方、生態保育區都不適合將流浪動物原放,如果收容所空間不足,可以採用寄養、送養、代養的方式安置流浪貓狗」。

黃泰山強調,目前草案仍在倡議階段,正在徵詢行政部門、廣納各界意見的部份,並非外界傳言的「提案」階段;若進行順利,下階段將進行連署,達15人才會送交程序委員會提案,接著才會進經濟委員會進行審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