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永靖鄉獸魂碑解除列冊 文化界憂被拆

永靖市區的獸魂碑。(記者顏宏駿攝)

永靖市區的獸魂碑。(記者顏宏駿攝)

2020/04/12 21:02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永靖鄉市區有一座「獸魂碑」具文化價值,2年前公所建請文化局將其拆除,地方文化界認為有保留必要,建請文化局提報為文化資產列冊追蹤,惟本月10日文資委員解除列冊,引發地方人士憂心,認為這是為「拆除」預作準備,但今天文化局予以否認。

局長張雀芬表示,獸魂碑為縣府財政處的財產,經列冊追蹤兩年,財政局無拆除的動機,其它人亦無權更動,所以解除列冊。

她表示,當初地方建議拆除的原因係因該碑屬於極陰之物,有礙風水,但縣府已舉辦法事,將該碑之獸靈移請至溪湖肉品市場獸魂碑,就民俗信仰來說,永靖獸魂碑有物而無靈,不會影響風水。

該獸魂碑位於永靖市區,土地為縣府所有,其樣式為一方座、尖碑模樣,洗石子施作,上有「獸魂碑」三字。當地民眾說,因這裡已沒有屠宰場,民眾不會祭拜該碑,不過偶爾會有人前來憑弔。

當地人對於保留與否分兩派意見,邱先生說,這早該拆了,妨礙交通,拆了可以讓整個停車場動線更順暢。他説,這種獸魂碑到處都有,「這碑沒什麼特別」。

70歲的陳先生說,他覺得不該拆,它有沒有意義,需要再教育,它位於縣府土地,又沒礙著誰,縱然中元節地方居民沒有祭拜,但為什麼這裡有獸魂碑?獸魂碑的意義是什麼?都值得讓永靖子孫知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