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花改、南迴改試辦提速有成效 公總:端午前完成評估作業

今年清明節連續假期,交通部公路總局於蘇花改、南迴改(見圖)試辦提速計畫,公總表示,提速試辦成效良好,是否就此提升速限,後續會推動提高速限評估作業,預計今年端午節連假前可完成。(資料照)

今年清明節連續假期,交通部公路總局於蘇花改、南迴改(見圖)試辦提速計畫,公總表示,提速試辦成效良好,是否就此提升速限,後續會推動提高速限評估作業,預計今年端午節連假前可完成。(資料照)

2020/04/10 16:14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今年清明節連續假期,交通部公路總局於蘇花改、南迴改試辦提速計畫,蘇花改尖峰時段,平均車速在時速60公里以上車輛增12%;南迴改方面,清明連假平均雙向車速時速約68、69公里,相較春節連假車速提升約31%至38%。公總表示,提速試辦成效良好,是否就此提升速限,後續會推動提高速限評估作業,預計今年端午節連假前可完成。

蘇花改、南迴改從通車以來,最高速限均為時速60公里,公總時常接獲民眾建議應提高兩路段的速限,因此,在評估道路幾何線形及相關設備在提高速限無疑後,今年清明連假在蘇花改南澳-和平、南迴改安朔-草埔兩路段,試辦提高速限至時速70公里。

公總表示,蘇花改南澳-和平段,清明連假因大量遊客前往花東遊玩,因此在車多時段(每小時流量大於700輛),隧道前段受隧道效應影響,提速效果有限;但因速限提升,車流延滯情形有縮短,且試辦路段中後段的行車速度有明顯提升。例如清明連假首日,全日南下平均行駛車速在時速60公里以上車輛約占28%,相較未試辦提速前僅16%是有部分成效;而非車多時段(每小時流量小於700輛)旅行時間縮短與速率提升成效較為明顯,像是連假第3天北上路段,全日平均行駛車速在時速60公里以上車輛約占60%,相較未試辦提速前僅26%是大幅成長。

南迴改安朔-草埔段方面,公總表示,清明連假整體行車狀況良好,該路段試辦提高速限成效更為明顯,以109年春節與清明連假相較,可發現清明連假往屏東平均速率為時速69公里、往台東平均速率為時速68公里,相較於春節連假往屏東平均速率時速50公里,增加約38%、往台東平均速率時速52公里,增加約31%。另也觀察清明連假期間平均行駛車速多在時速60公里以上,其中高於時速65公里的車輛約佔80%以上。

另外,考量蘇花改僅單一車道、南迴改雖有兩車道但在隧道段是不可變換車道,所以當有車輛速限較低時,就會影響後方車輛行車速度,整體車流順暢度也會下降。公總表示,這次試辦提速時,也於提速路段設置最低速限時速50公里,經觀察在車流未有車多時,兩路段低於速限車輛皆在8%以下,整體車速多可維持時速50公里以上,可見設置最低速限是有其成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