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斗好味道搬了!佔用公有地 百年苦楝樹下牛肉麵拆除

2020/03/31 21:12
北斗美食山東小吃牛肉麵店被百年苦楝(左)與大榕樹(右)包圍。(記者陳冠備攝)

北斗美食山東小吃牛肉麵店被百年苦楝(左)與大榕樹(右)包圍。(記者陳冠備攝)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北斗鎮學府路上有棵百年苦楝樹,38年前中國山東藉退伍老兵劉正貴在樹下經營「山東小吃」牛肉麵店,剛開始民眾因為省籍情結不敢光顧,但因口味道地,漸漸征服北斗人的味蕾,成為當地人最愛小吃之一,不過該店面長期佔用國有土地,如今被迫收回而拆遷,第二代經營者劉玉松昨日重返舊地整理餐具,不禁感傷表示,相當不捨,這裡不只是他跟父親的回憶,也是北斗人共同的回憶。

山東小吃第二代經營者劉玉松(右)繼承父親好手藝,在百年苦楝樹下賣麵38年,成為北斗民眾懷念好味道。(記者陳冠備攝)

山東小吃第二代經營者劉玉松(右)繼承父親好手藝,在百年苦楝樹下賣麵38年,成為北斗民眾懷念好味道。(記者陳冠備攝)

劉玉松表示,父親隨國民政府來台後,在北斗鎮公所擔任衛生隊員至民國71年退休,原本想創業又沒技能,但父親料理手藝好,山東牛肉麵、水餃、炸菜肉絲麵等都難不倒,因此決定在衛生隊員宿舍外苦楝樹下開小吃店,她當時高三,有空就來幫忙橄水餃皮,不過當時只敢躲在宿舍偷偷賣。

劉玉松說,因為那年代省籍情結嚴重,他們無法用台語溝通,加上對面還有競爭者,為搶客人時就被罵「外省豬」,常被氣到跟對方打架,嚇得當地民眾不敢來,直到丈夫加入,因會用台語溝通,開始跟民眾有了互動,漸漸吸引客人上門。

劉玉松表示,在大樹下吃麵最常發生樹葉、鳥屎掉在碗裡面加菜,但不少民眾都不以為意,還認為這就是在樹下用餐的風情,成為特色,另外接近選舉時,麵店就特別熱鬧,常有政治派別不同民眾吃到一半吵架,她只好一邊勸架一邊煮麵。

劉玉松說,該地在日治時期是神社,國民政府來台後重劃,成為閒置地,政府在此成立「睦宜新村」,約有廿戶老兵居住,但只有兩戶成家,其他多為單身,因此大家都彼此照應,小吃店也成為他們懷念家鄉味的好地方,2005年北斗鎮公所代管後,她就知道會有搬遷的一天,兩夫妻也打算撐到搬遷的最後一天就不做了,沒想到竟繼續撐了15年,而明天4月1日就是開幕38周年,沒想到也是結束的日子,覺得老天爺開了一個玩笑。

山東小吃牛肉麵因口味道地,征服北斗人的味蕾。(記者陳冠備攝)

山東小吃牛肉麵因口味道地,征服北斗人的味蕾。(記者陳冠備攝)

「最不捨這棵百年苦楝!」劉玉松說,苦楝開花很美像下雪,花香特別引人入勝,還常常聞到過敏,要結束一切萬般不捨,想到不禁感傷,所幸兒子願意接棒,目前另覓新址成立「玉松牛肉麵」,繼續將父親手藝傳承下去。

北斗鎮公所表示,睦宜新村拆遷後所方藉積極進行改建,除成立幼兒園,該店面含違章部分也將拆除,約有2000平方公尺,經代表會通過700萬預算,將整建為公園,而該地原有的百年苦楝將原地保存,並申請縣府列管,另一棵約40年榕樹有根系破壞問題,評估後將移植他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