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餵攝」鳥類破壞生態 新北農業局獲報立刻拆

2020/03/29 19:09
農業局正在拆除餵攝設施包括棚架、塑膠布。(新北農業局提供)

農業局正在拆除餵攝設施包括棚架、塑膠布。(新北農業局提供)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部分不肖「愛鳥」人士以餵食、播放鳥音等方式引誘野生鳥類停留,方便拍攝,但嚴重破壞生態平衡。新北市貢寮區一處保安林地,遭非法侵占並搭設「餵攝」設施、棚架、挖池塘甚至養老鼠,試圖誘拍猛禽如大冠鷲、黑鳶等,新北市農業局接獲檢舉後,立即拆除違法設施,呼籲民眾切勿「騷擾」鳥類、勿侵占國有地,否則將面臨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60萬元以下罰金。

市府農業局長李玟說,獲報後立即拆除違法設施,並張貼公告,希望不肖人士別再侵入保安林地。另外,受餵食動物習性可能會改變,影響其覓食能力,餵攝行為恐造成「騷擾」行為而觸犯相關法令,更破壞生態。

餵攝設施有棚架、飼料、老鼠、座椅等。(新北農業局提供)

餵攝設施有棚架、飼料、老鼠、座椅等。(新北農業局提供)

李玟說,案發地點位屬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屬第1004號公有保安林地,屬於飛砂防止保安林,目的是阻絕或過濾強風攜入的砂粒,保護農田、房舍公共設施等,依森林法第51條,規定於他人森林或林地內,擅自墾殖或占用者,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60萬元以下罰金,管制嚴格。

中華鳥會常務理事蔡世鵬說,許多人為拍攝「生態照片」,在野外設置布景如花草樹枝,並放上麵包蟲、飼料等,引誘小型鳥類或猛禽,一段時間後,攝影者再躲在布置好的布幕後方,等待習慣在此進食的鳥兒上門,以速成、便捷的方式拍到理想的照片,但這完全是「違反生態」的照片。

市府農業局獲報後立即拆除違法設施並豎立公告。(新北農業局提供)

市府農業局獲報後立即拆除違法設施並豎立公告。(新北農業局提供)

蔡世鵬表示,固定的餵食讓鳥類攝取食物來源單一,且讓珍稀鳥類暴露在開闊環境中,有獵人、掠食者等危及生存,此舉已經造成騷擾行為,現今野生動物保育法雖然規範不得「騷擾、捕捉」,但各縣市執行力度不一,仍靠賞鳥、攝影者自律。

蔡世鵬說,如果真的愛鳥,應該了解鳥類各有獨特的習性,在鳥類常出沒的地點、季節等候,就容易觀察到,鳥會也不斷呼籲攝影者應停止餵攝、播放鳥音等干擾鳥類的行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