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生穿便服有校安疑慮?全學研:漠視與犧牲學權

兒少代表、全國中學學生權益研究會等學生團體發起連署,呼籲教育部落實服儀改革,獲其他民間團體及立委等支持。(記者吳柏軒攝)

兒少代表、全國中學學生權益研究會等學生團體發起連署,呼籲教育部落實服儀改革,獲其他民間團體及立委等支持。(記者吳柏軒攝)

2020/03/29 12:12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05年起高中學校禁止用服裝儀容違規來對學生記過,但中學生發現,各校巧立名目持續懲罰,服儀並未完全解禁,全國中學學生權益研究會指出,校方多以「校安疑慮」來禁止學生穿便服,實際上並未考量學生意見、也犧牲學生權益。

台中市兒少代表、高雄學生民主聯盟、全國中學學生權益研究會等發起學生連署,呼籲教育部落實服儀改革,肯定官方新原則,強化學生在服儀規範的民主參與,解決詬病已久的轉彎處罰,但盼積極督導,保障學代,更希望連國小服儀也應納入學生意見。

全學研發言人楊士誼說,部分學校以許多理由要求學生配合服儀,但規範並不合理,甚至大部分學校認為穿便服會有校安問題,此並未考慮學生意見,如今教部新規強化學生服儀解禁,但盼明定相關輔導管教措施,根除學權侵害。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倡議組組長劉志洋認為,學校不應以特別的權力關係侵犯學生人權、身體自主、人格發展與表現的自由,現行各校針對服儀仍留有「書面自省及靜坐反省」等處罰樣態,建議落實服儀零處罰,也要注意私立學校等法外之地。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秘書施宜昕說,服儀解禁,是台灣學生人權進展上非常重要的一步,呼籲教育部別怕學校無法迎接進步,應堅定方向,更要全面檢視、找出違規學校,未來甚至訂定以學生為主體的專法,保障學權。

桃園學生團體桃園市高中職學生聯合會理事長劉曜維表示,還要注意各校學生代表是否由選舉產生,有聽聞部分學校的學代在相關會議上,只能聽校長指示,不能發言,私校也持續把服儀納入班級競賽等,亦有桃園地區學校持續限制鞋子及襪子顏色等,上述情況都須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