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墾丁梅花鹿「吃過界不賠」 立委:復育者不能約束就該協助解決

墾丁梅花鹿「吃過界不賠」引發爭論。(記者蔡宗憲攝)

墾丁梅花鹿「吃過界不賠」引發爭論。(記者蔡宗憲攝)

2020/03/25 00:0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墾丁野外成功復育的梅花鹿,在恆春滿州山區已經近兩千隻,近年屢有啃食農作擾民狀況,墾管處都會針對農損補助,但最近因園區外圍鄰近農地受損不補助,引爆農民怒火,立委蘇震清初步了解後認為,復育者不能約束鹿群就該協助解決。

墾管處復育梅花鹿多年,但梅花鹿愛吃嫩葉、嫩苗以及磨樹皮,造成農作及樹林浩劫,其中滿州鄉民火龍果、黑豆受害最深,墾管處也因此有全台獨有的「墾丁國家公園區內梅花鹿致農業損失補助作業要點」。

這項補助針對「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內農作補償,比照一般農業天災補償設計,受損率高於總面積兩成,即採現金補助,低於兩成則給予肥料補助,且須配合施作圍籬,但最近園區周邊農作受損,卻成為爭論焦點。

滿州鄉代會主席熊志謀及多名鄉代,不滿墾管處「吃過界不賠」的說法,認為梅花鹿的「主人」是墾管處,只要能證明是梅花鹿啃食都該比照補助,但墾管處卻認為,園區外豈能都算進去,雙方一度在鄉代會針鋒相對。

「復育者不能約束就該協助解決!」立委蘇震清接獲陳情,認為梅花鹿確實是墾管處復育及野放,營建署方面雖認為園區外補助於法無據,但無法否認梅花鹿來源屬國家復育,近期將與農委會研究,針對梅花鹿致災部分協助農民獲得補償。

墾丁梅花鹿「吃過界不賠」引發爭論。(記者蔡宗憲攝)

墾丁梅花鹿「吃過界不賠」引發爭論。(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