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權會高雄車站拉布條 要求「廢除許可制、鬆綁集遊法」

台權會今上午到高雄車站拉白布條,要求「廢除許可制、鬆綁集遊法。」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林于凱(左2)也到場聲援。(記者方志賢攝)

台權會今上午到高雄車站拉白布條,要求「廢除許可制、鬆綁集遊法。」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林于凱(左2)也到場聲援。(記者方志賢攝)

2020/03/18 15:02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去年10月台灣人權促進會向台鐵申請高雄車站一樓廣場舉行反送中集會,卻遭台鐵以「政治性集會」為由拒絕,台權會今到高雄車站拉白布條表達不滿,並向市政府提行政訴訟,要求政府不應以集會遊行法的「許可制」,限制人民言論及集會自由。

台鐵高雄車站站務主任吳昌年表示,根據「台鐵場地短期出借作業須知」規定「婚喪喜慶、政治性、政黨活動(如選舉、政治性演講、造勢活動等)或其他足以影響旅客出入、營運設施安全及周邊環境安寧之活動,則不予出借,台鐵必須「依法行政」,無法同意出借場地。

今天是318太陽花學運6周年,台權會南部辦公室人員上午在高雄火車站前,拉起「廢除許可制、鬆綁集遊法」白布條,表達訴求。台權會南部辦公室主任林彤表示​,去年10月台權會原計畫與香港學生合作,在10月27日於高雄車站舉行集會以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

林彤說,沒想到台鐵竟以「政治性活動」為由拒絕台權會的場地申請,也因此原先向高雄市警局提出的集會申請,因為缺乏場地主管機關許可而遭到駁回。

台權會法務主任王曦認為​,這項集會申請案凸顯現行集遊法採用「許可制」 的制度性問題。人民申請合法集會,卻因為場地管理人不提供「路權」,造成人民不能合法申請集會。

台權會執委蔡易廷律師也說,這次集會的議題、內容具高度公益色彩,但台鐵卻引用內部「場地短期出借作業須知」這樣下位階的行政規來禁止集會,明顯違反憲法保障言論自由的意旨。

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林于凱也到場聲援,他表示高雄車站是當年228事件的重要場所,但台鐵卻以「場地短期出借作業須知」,變相限制人民申請集會遊行的自由。

林于凱說集遊法早已「年久失修」,立法院的第9個會期提出許多不同的版本,包含廢除「禁制區」、從許可制修改為報備制等,但都未處理。他期待本會期可以正視集會遊行自由與言論自由,盡速修正集遊法。

台權會今上午到高雄車站拉白布條,要求「廢除許可制、鬆綁集遊法。」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林于凱(左2)也到場聲援(記者方志賢攝)

台權會今上午到高雄車站拉白布條,要求「廢除許可制、鬆綁集遊法。」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林于凱(左2)也到場聲援(記者方志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