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DIY次氯酸水做法 查核中心:有危險性勿嘗試

LINE上流傳的製造次氯酸水的方法。(圖擷自事實查核中心)

LINE上流傳的製造次氯酸水的方法。(圖擷自事實查核中心)

2020/03/15 21: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台灣政府與民間皆全力投入防疫,次氯酸水、漂白水與酒精等消毒用品也因此熱銷,而網路最近流傳著1條消息,只要用漂白水與白醋就可以自製次氯酸水,而且價格比市面上還便宜,臉書「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對此表示,雖然理論上可行,但實際操作會有危險性,建議民眾不要輕易嘗試。

社群平台近來流傳1則自製次氯酸水的方法,「市面上賣的『次氯酸水』太貴了 自己做吧,成本不到1℅的價格喔。如何製造?答:10cc漂白水+10cc工研白醋+980cc水=1000cc次氯酸水(red circle),用小噴瓶裝,清潔門把、手機,噴手(消毒殺菌)」。

臉書「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報告顯示,消息的源頭為1位退休老師在臉書的貼文,成功大學化學系特聘教授陳淑慧指出,工研白醋是混合物,可能可以降低pH值,轉換部份NaOCl(漂白水主成份次氯酸鈉)為HOCl(次氯酸),但不清楚其他雜質是否造成沉澱或其他副產物,因此比較建議直接稀釋漂白水來使用。

麗山高中化學老師陳銘志表示,傳言宣稱的配方,理論上是可以製造出「次氯酸水」,但是「次氯酸鈉(漂白水)」加太多酸會產生氯氣,對人體有害,因此不太建議民眾自行調配。

「完整查核報告」請點此。

臉書流傳的自製次氯酸水的方法。(圖擷自事實查核中心)

臉書流傳的自製次氯酸水的方法。(圖擷自事實查核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