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快篩試劑來自中國?中研院闢謠:Made In Taiwan

中央研究院僅花19天就成功製造出能辨識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的快篩試劑。(資料照)

中央研究院僅花19天就成功製造出能辨識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的快篩試劑。(資料照)

2020/03/11 14: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央研究院日前在臉書PO公布重大研究成果,宣布僅花19天就成功製造出能辨識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的快篩試劑,但網路上卻流傳快篩試劑購自中國,中研院特地闢謠,強調「Made In Taiwan」。

中央研究院指出,基因體中心研究員楊安綏帶領團隊於在19天內完成針對新冠病毒核蛋白(N protein)抗體試驗,找到1珠單株抗體只對新冠病毒有反應,並不會與SARS、MERS病毒或其他導致一般感冒的冠狀病毒有交叉反應,可有效判別是否感染新冠病毒的快篩試劑,可將篩檢時間從4小時縮短至15至20分鐘,快速提升檢疫需求。

不料網路上卻謠傳,中研院試劑素材來自中國,今(11日)中央研究院在臉書上公開闢謠,強調「防疫期間,由於合成原物料缺貨,因此不論抗原或抗體,均由中研院的團隊日以繼夜合成產生,並無使用來自中國的素材」,這些都是中研院的研究成果,與中國無關。

另外中研院也為網友科普上課,說明目前關於病毒檢測方式有3種,第一種為目前所使用的「核酸檢測」(RT-PCR),以檢測RNA方式,由於需檢體前處理,及特殊儀器,耗時約4小時。

第2種為「病毒抗原檢測」,以合成抗體檢測是否有病毒抗原(核蛋白),且具單一性,也是三種方法中,最簡單快速的檢測方式,僅需使用試紙,15-20分鐘即可得知結果;最後一種是「血清抗體檢測」,以合成抗原檢測血液中是否有抗體,是感染中、後期才能進行的檢測方式,作為輔助診斷使用,後兩種院內都有研發。

而中研院楊安綏團隊的快篩檢測裝置就是「病毒抗原檢測」,而中國廣州生產的快篩試劑是檢測「血清抗體」,兩者截然不同,呼籲民眾別輕信網路傳言,傳播正確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