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學學歷的廟宇設計師!王寶樹勤奮自學 還是佛教壁畫畫師

除了廟宇設計,王寶樹也獨鍾人物畫像,收藏有300多幅大號的人像創作。(記者蘇福男攝)

除了廟宇設計,王寶樹也獨鍾人物畫像,收藏有300多幅大號的人像創作。(記者蘇福男攝)

2020/03/10 17:13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高雄市湖內區81歲老師傅王寶樹,僅有小學學歷,卻靠著過人的毅力勤奮自學,成為畫家、廟宇設計師,參與的海內外廟宇設計案超過300間,傳奇事跡令人嘖嘖稱奇!

王寶樹當年文賢國小畢業後,因家境貧困,沒再升學,白天做工,晚上無師自通自學碳畫,15歲就在湖內鄉開玻璃店當頭家,16歲經營「寶美畫室」,左右鄰居對他的勇氣與天分稱讚不已,稱他是「囝仔頭家」。

退伍後,王寶樹離鄉背井到台北奮鬥,從油漆工做起,再到榮陽公司擔任設計工作,王寶樹回憶說,1952年由名建築師楊卓成設計興建的台北圓山大飯店,是他學習中國北式建築結構的啟蒙開端,1964年他因榮陽公司承包圓山飯店宮殿彩畫設計工程,有機會從中了解到中國宮殿式建築結構,由於當時台灣飯店建案不多,他基於生計考量,於是將中國北式建築運用到廟宇建築設計上。

1966年王寶樹結識謝自南設計師,謝自南是台灣閩南建廟專家,也是全台最知名的建廟設計師,他時常對謝自南提及,台灣廟宇建築格局太窄小,比不上中國北式建物高大,不符時代發展,建議台灣廟宇採北式高挑建築設計,融合閩南式的藝術石雕、木雕、彩繪及剪黏藝術,合稱為「南北式建築」,展現中國寺廟建築的水準,謝自南十分認同,兩人攜手合作許多膾炙人口的廟宇代表作。

王、謝兩人還曾有一段過往趣事,王寶樹回憶說,50年代全台各地都興建有中山樓,唯獨高雄市沒有,1969年無黨籍的楊金虎擔任高雄市長,市政府舉辦「高雄市中山堂設計比賽」,參加者必須具有全省甲級建築師執照,他和謝自南都是無牌的「地下」設計師,兩人因結識成功大學某教授,透過教授媒介開設建築事務所的學生阮景星,以阮景星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師名義參賽,結果拿下第一名,未料,有台北建築師不服,要求高雄市府重審,市府重審後仍維持原結果,不過聽說因為楊金虎是無黨籍的市長,中山樓最後也沒蓋成。

1971年台灣退出聯合國,王寶樹有機會轉往東南亞發展,先後參與馬來西亞吉隆坡聯邦大酒店龍鳳廳裝修設計、新加坡福建會館設計、馬來西亞雪蘭莪州海南會館重建工程;另參與日本琉球龍串珊瑚博物館設計、韓國濟州島韓中文化觀光旅遊區擔任工程設計總設計師,大為拓展國際視野,原本北越還有一個遊樂區開發案找他,但因要爬山,王寶樹顧慮到年事已高而放棄。

王寶樹說,他早年就發現,有人就有宗教信仰,認為廟宇設計是個不錯行業,因此全心投入廟宇設計師工作,參與過的海內外廟宇設計案超過300間,除了湖內故鄉的海埔海山宮、草寮忠興宮、路竹新天后宮、高雄三鳳宮、南投日月潭文武廟,並先後參與台南正統鹿耳門聖母廟重建工程、台南大灣廣護宮、台中谷關大道院天梯設計、台南市同慶宮和中國南京市大道院興建工程等。

除了廟宇設計,王寶樹也擅長泥塑、陶藝和大壁畫,1991年基隆極樂寺(1984年成為佛光山分院)大雄寶殿大翻修,當時星雲法師參訪中國敦煌石窟深受感動,返台後希望極樂寺住持永平法師能代為尋找畫師,為佛光山呈現敦煌風格的佛教壁畫,王寶樹因緣際會接下這項超級任務,分別於1994年完成基隆極樂寺「極樂世界」大壁畫(總長160台尺、高15台尺)、1996年宜蘭佛光大學羅漢雲集圖大壁畫(總長100台尺、高12台尺)。

1997年歷時3個月,完成嘉義佛光大學南華管理學院南華學舍佛堂西側「阿彌陀佛說法大壁畫」,長130台尺、高12台尺,繪有佛陀、菩薩、十八羅漢、四大金剛、出家眾等130尊佛教人物,畫中人物比真人略大,在比例、結構及佈局的安排難度高,尤其宗教繪畫須顧及深刻意涵及歷史背景,連人物手持的器物、供品都要相當考據,王寶樹繪製草圖後就直接在壁上開畫,繪畫功力之深厚,令人嘆為觀止!

王寶樹也獨鍾人物畫像,收藏300多幅大號的人像創作,包括美人名駒、宮中豔女等仕女圖,他說,以前沒錢請模特兒作畫,所以人體畫也是憑空想像自學的,平時他會觀察路人走路的姿態,尤其在火車站等車時人來人往,是觀察的最佳時刻,因為從走路姿態就可了解心理狀態,他都先畫骨骼再畫上衣物,這樣人體的比例才正確。

另外,他也在「回憶童年」的畫作,呈現40、50年代台灣農村景象,囝仔興高采烈坐牛車、放風箏、焢土窯,廟會和農村大豐收情景躍然紙上,王寶樹說,這些台灣昔日景象已不復見,畫出來能讓下一代看見先人的生活樣貌,未來如有美術館、博物館願意典藏,他樂意無償捐贈。

王寶樹說,以前沒錢請模特兒作畫,人體畫都是觀察路人走路的姿態,再想像創作。(記者蘇福男攝)

王寶樹說,以前沒錢請模特兒作畫,人體畫都是觀察路人走路的姿態,再想像創作。(記者蘇福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