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上最久!新中橫交管11年未解禁 5億經費治理

南投縣信義鄉新中橫公路望高及迴頭彎路段,透過空拍鏡頭更可見大區域坍塌及裸露情形。(資料照,記者謝介裕翻攝)

南投縣信義鄉新中橫公路望高及迴頭彎路段,透過空拍鏡頭更可見大區域坍塌及裸露情形。(資料照,記者謝介裕翻攝)

2020/03/09 17:13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隨著公路總局南投縣信義工務段公告,明(10日)、後(11日)2天將在易坍區台21線新中橫公路望高路段,舉辦大規模地震及颱風豪雨邊坡坍方防災演練後,也再度引發各界對該路災修工程的關注,因風災、豪雨、地震、土石流等各種狀況,「新中橫公路」交通管制迄今已進入第11年,堪稱是台灣史上交管最久的道路,民眾不禁要問何時能解禁?

南投縣新中橫公路係日月潭、信義東埔溫泉區、玉山國家公園與嘉義縣阿里山往來的觀光動線,惟2009年遭88水災重創後,便展開一系列的災修及治理工作,無奈因颱風、豪雨、地震等複合式災情不斷,令人有「剪不斷、理還亂」的感慨,尤其116公里處望高路段「舊傷」未癒,2年前再添133公里處迴頭彎路段的「新傷」,更叫信義工務段一個頭兩個大!

信義工務段長孫文昌指出,新中橫公路從望高迄迴頭彎路段,因長期邊坡崩塌、土石鬆動掉落,以致高約120公尺至150公尺不等的坡壁,變成一片裸露峭壁景象,有時連小小的風雨,都可能引發落石如雨般掉落的「石頭雨」,危及用路人安全,所以才會採取「限時」交管措施,即每天下午5時30分以後,人車禁止進出,直至隔日上午7時才放行。

而明、後2天上午10時至12時防災演練期間,也將暫時禁止車輛通行,呼籲用路人務必配合現場人員管制指揮並耐心等候,避免意外發生。

孫文昌進一步表示,上述易坍區經過噴漿工法穩定邊坡後,目前暫無立即性危險,整個治理經費約5億元左右,其中,望高路段將斥資3億餘元建造長約400公尺的隧道;迴頭彎路段因髮夾彎的地理特性,土石崩落區分入彎前下邊坡及出彎後的上邊坡,因此也將編列1億9000多萬元打造2處明隧道,目前都已上網辦理公開招標,若能順利完成招標作業且天候配合,可望在2年後完工,屆時,道路遇雨即坍交通中斷的問題,便可望獲大幅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