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水情全國最吃緊 備援用水上陣

高屏溪近來流量大減,今已下探至8.4cms。(記者陳文嬋攝)

高屏溪近來流量大減,今已下探至8.4cms。(記者陳文嬋攝)

2020/03/05 23:28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高市今年2個月降雨量不到50毫米,低於歷年降雨量平均值,高屏溪近來流量大減,今已下探至8.4cms(秒/立方公尺),逼近水情近年最慘104年4月22日的8cms,堪稱是全國水情最吃緊,水公司啟動備援用水因應。

根據統計,高市今年1、2月實際降雨量僅49毫米,是歷年降雨量平均值81毫米的6成,高屏溪流量近來因沒下雨,造成整體流量大減,今已下探至8.4cms,遠低於警戒值12cms。

以近年最慘104年4月22日的8cms,差點限供民生用水歷史經驗來看,高雄如今才剛3月,已逼近當年4月的8cms,堪稱是全國水情最吃緊,但須兼顧防疫勤洗手,市府配合中央防疫與調配供水。

北部大雨特報 高雄雨量太少

值得一提的是,氣象局針對北部發布大雨特報,但高雄3、4月雨量偏少,今凌晨2時山區雖有下雨,但整體雨量太少,高屏溪集水區僅降雨2.8毫米,對整體水情沒有幫助。

高雄每日民生用水110萬噸,但因沒有大水庫,只能仰賴高屏溪取水,目前最多僅有77萬噸,水公司緊急啟動備援用水,如地下水、伏流水等因應,但已達最大量每日37萬噸。

由於高雄與台南共用南化水庫,目前蓄水量剩下4成,大約3700萬立方公尺,相較於104年4月22日蓄水量2102萬立方公尺,容量比近2成3,不過現在才剛3月,蓄水量能撐多久,仍亟待觀察。

高雄目前每天支援台南10萬噸清水,降低南化水庫的出水量,只要一直不下雨,高屏溪流量將持續下探,一旦備援用水全上陣,供水量仍然不足,水公司將減少高雄支援台南清水,甚至無法支援台南,水利署也將開啟南化聯通管,改以南化水庫支援高雄用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