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佳晉轉戰綠能首發光電站屏東動工 2國銀總座力挺

屏東縣長潘孟安擔任動工典禮主祭官,華南銀行總經理張振芳(左一)也到場。(記者陳彥廷攝)

屏東縣長潘孟安擔任動工典禮主祭官,華南銀行總經理張振芳(左一)也到場。(記者陳彥廷攝)

2020/03/05 23:3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農委會劃設「嚴重地層下陷地區內不利農業經營得設置綠能設施之農業用地範圍」多年,但發電100MW(百萬瓦)規模的首個發電站直到今天寶晶能源於屏東縣林邊鄉動工才一錘定音,今天動工典禮除了台電公司及能源局高層,多家銀行都派高階主管前來,甚至華南銀行總經理張振芳、兆豐銀行總經理蔡永義都現身,除展現國銀力挺能源政策,更可見寶晶能源董事長蔡佳晉雄厚的人脈實力。

蔡佳晉曾任國際票券總經理,在他任內國票成為第一家承做太陽能電站授信業務的票券公司,後來他轉戰寶佳集團,接著以寶晶能源公司董事長之姿投入綠電,寶晶計畫於未來三年內在屏東縣林邊鄉、枋寮鄉等鄉鎮建置300MW以上的太陽能電站,今天是首場動工典禮,縣長潘孟安、林邊鄉長陳俊吉、枋寮鄉長陳亞麟都到場觀禮,蔡佳晉也發下豪語,指未來3到5年寶晶除持續興建光電場站,目標還包括上市櫃。

寶晶能源結合城市發展綠能公司的長期蹲點開發,並與地主建立關係,雖然2018年7月才成立,但目前旗下已有11家公司,今天再度引領風騷,成為國內「嚴重地層下陷地區內不利農業經營得設置綠能設施之農業用地範圍」內首個整合至少400名以上地主、達到近100MW發電量的光電站。

屏東縣推動綠能甚早,縣長潘孟安今天到場參加轄區內首個在農委會規劃綠能設施範圍內光電站的動工典禮,他說,縣府不是地主,但要保障地主權益,也要儘量讓目前已無法繼續農地經營、耕作農地,以綠電的方式再利用,還能休養生息,因此建立平台為地主和業者的互信機制,但對寶晶結合城市發展綠能公司,能夠短時間就和99公頃逾400位地主簽約整合的精神跟努力,是感到非常欽佩,這一步,也為長年「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的不利耕地光電政策寫下新的一頁。

「家戶拜訪鍥而不捨獲取同意。」城市發展綠能公司代表則指出,從投入以來,各式考驗不斷,但這批地有高達9成全是荒地,許多還是隨時就會被大水淹沒的土地,因此透過多年來詢問、說服,現在終於在農委會畫設的「嚴重地層下陷地區內不利農業經營得設置綠能設施之農業用地範圍」中,開發出可供大規光電發電的近100公頃不利耕地,也讓老農不用擔心農地閒置,而是能夠收到租金,至於第一期工程包括升壓站,最快十月就可以有光電發電併入台電電網。

「本站至少投資50億元!」蔡佳晉指出,本發電站將投資約50億元建設可發電99MW,年發電量達1.6億度的場站,未來寶晶計畫於3年內持續在屏東縣林邊鄉、枋寮鄉等鄉鎮建置300MW以上的太陽能電廠,雖然台灣農地在耕者有其田後變得破碎,媒合地主的「農地都更」比一般的都市都更還困難,但能嘉惠上千名農地泡水的農民使其有穩定的租金收入,而不是每天煩惱泡在水裡的地,寶晶對此感到是十分欣慰及驕傲,並強調在2025年之前,寶晶在屏東的總發電量擴展到500MW,預計在3年內朝上市之路前進。

蔡永義及張振芳也接連上台致詞,還大讚蔡佳晉「作什麼像什麼」,蔡佳晉的背景使寶晶在資金調度上更具優勢,而國銀總經理層級一次2人齊聚屏東林邊,可說是屏東投資史上未曾有過的「高規格」,國銀「金主」前來,除展現國銀八大行庫對國家能源政策支持,據悉未來國銀可能以聯貸方式,以雄厚資金實質推動國家能源政策。

蔡佳晉說,有幸能夠參與屏東縣800MW計畫,而國家綠能政策的27GW未來是一定要達標,也希望各地政府能有屏東縣政府團隊的高效率,也感謝屏東鄉親的支持,感謝金融機構的支持,蔡佳晉除也不掩雄心直指「到明年中蓋好蓋滿」,還強調,寶晶希望成為國內金融機構與國家重大能源的平台,因為台灣有很多壽險資金沒有去路,閒置的資金相當多,10年債利息已跌破0.5,相對綠能投資卻還有6%報酬,強調未來引導壽險資金及基金公司、私募資金投入國家再生能源是寶晶未來的使命。

兆豐銀行總經理蔡永義。(記者陳彥廷攝)

兆豐銀行總經理蔡永義。(記者陳彥廷攝)

能源局主秘翁素真。(記者陳彥廷攝)

能源局主秘翁素真。(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