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埤頭樹王樹齡25年有如百年老榕 形美冠大還護鄉土

25年榕樹樹形完整茂盛,被稱「埤頭樹王」。(記者顏宏駿攝)

25年榕樹樹形完整茂盛,被稱「埤頭樹王」。(記者顏宏駿攝)

2020/03/04 19:58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埤頭鄉崙腳村有一棵榕樹,樹齡僅25年,但因樹形優美,樹冠龐大,樹下滿佈氣根,即使位於村裡的交通要衝,村民都不想把它移走,「埤頭樹王」、「凍齡樹王」之名不脛而走。

這棵樹齡不到30年的榕樹竟能博得「樹王」美名,絕非浪得虛名,原來它位於村裡信仰中心之一的新吉宮前,20多年新吉宮前方新闢埤頭鄉東外環路,該路一轉進村裡就直衝新吉宮廟門,從廟門到東外環道約有20公尺,當年村民依玄天上帝指示,種樹作路衝,起初種三棵不知名小樹,後來皆死掉,村民改種生命力較強的榕樹,不到30年便長出這番規模。

小榕初種時直徑約30公分,目前已逾100公分,約兩個人合抱大,但樹冠的直徑約有30公尺,樹下成為乘涼遮蔭的小公園。

村長許金水說,很多人以為這是一棵百年老榕,其實它不到30年,,也有人說25年,原因係因剛種時直徑不到30公分,有人認為初種時已有5年樹齡,其實它很好照顧,村民不定時修樹剪枝就成就這棵「樹王」。

他說,以前還沒開闢東外環道時,廟前尚無路衝,新闢東外環道後,村民皆靠這裡出入,三不五時就傳交通意外,後來大樹擋路,村民得從旁繞過大樹,速度自然減慢,交通事故大為減少,他強調,這棵樹不是障礙,而是保障村民安全的「樹王」。

園藝師蕭道隆說,榕樹是台灣原生樹種,氣根茂密,生長迅速,早年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樹種,後因商人不斷引進進口樹種,樹木市場百家爭鳴,本土的榕樹相形見絀,蕭道隆表示,如果好好照顧,榕樹可以長出優美的樹形,很快作成村莊的地標。

25年的榕樹盤根錯結,讓外地人誤以已是百年老榕。(記者顏宏駿攝)

25年的榕樹盤根錯結,讓外地人誤以已是百年老榕。(記者顏宏駿攝)

埤頭樹王是埤頭鄉崙腳村新吉宮的重要路衝,還保障了村民的交通安全。(記者顏宏駿攝)

埤頭樹王是埤頭鄉崙腳村新吉宮的重要路衝,還保障了村民的交通安全。(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