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機場第三跑道案環評初審 1.6萬人面臨搬遷

桃機第三跑道案今日通過環評初審,全案將送大會審查。(記者羅綺攝)

桃機第三跑道案今日通過環評初審,全案將送大會審查。(記者羅綺攝)

2020/03/04 19:27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桃園機場第三跑道案為台灣史上範圍最大的區段徵收案,週三進入環評第三次專案小組審查,其中「油庫」與「迫遷」問題成為正反方爭論焦點;環評會議歷經2.5小時,最終環評委員決議予以通過,全案將進入環評大會審查。

桃園航空城計畫面積為3155公頃,其中第三跑道徵收面積最多,為587公頃,預計將徵收高達6190戶,約1萬6367人將面臨搬遷。交通部民航局長兼桃機公司董事長林國顯表示,桃園機場已於去年達4800萬人次,需要第三跑道舒緩機場塞機問題,且第三跑道可替代一部分現有跑道,減少原有跑道較鄰近住宅的噪音影響。

環保團體則指出,位於第三跑道北側350公尺的中油沙崙油庫,儲油量高達170萬公秉,相當於屏東牡丹水庫的蓄水量,關係到中油近3分之1的煉能,對台灣的供油系統及油品安全存量有相當影響力。再者,1998年大園空難失事地點就在第三跑道預定地附近,但桃機公司的風險管理計畫卻過於粗糙,若真發生意外,恐將波及北台灣油料供應。

會中主席白子易特別點名中油補充意見,但中油代表回應表示「不用」。開發單位則表示,根據國際民航組織(ICAO)的預警評估,事件發生前的風險機率為10的負7次方;且規定飛機距離機場10哩外即須對準跑道中線,若塔台察覺飛機有偏差,會要求重飛,因此撞上油庫的機率非常低。

支持開發的桃園航空城地方促進會表示,桃園航空城計畫不但具有國家戰略上的目標,對地方發展也很重要,且政府透過區段徵收的方式,將機場周邊噪音污染較嚴重地區的居民遷移至離機場較遠、噪音低於60分貝以下的地方,當地超過9成居民都支持開發。但反對開發的居民則指出,被列為徵收戶卻都未收到通知,且若家園不保,將對弱勢住戶造成生存、生計的重大打擊。

環委簡連貴指出,考量極端氣候災害風險,開發單位須強化中油沙崙油庫的災害預警機制、風險管理等事項,並訂定警急應變計劃並納入環境保護對策。環委張學文也要求開發單位,須於環評書中補充營運期間鳥類保護對策及樹木移植補植計畫。

另外,由於本案牽涉高達1.6萬人面臨搬遷,桃機公司承諾,安置拆遷居民會以「就近安置」及「先建後遷」原則,規劃在機場南側的海軍基地、大竹路兩側等地區,規劃安置街廓及安置住宅;但環委孫振義仍要求開發單位須評估因本案開發對須搬遷居民的影響,提出相關配套措施納入環境保護對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