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油庫距離僅350公尺 環團批桃機第三跑道案風險大

桃機第三跑道案今日下午進入環評第三次專案小組審查,上午環團與居民到環保署前抗議,要求環保署召開社會影響評估專家會議,重新評估。(記者羅綺攝)

桃機第三跑道案今日下午進入環評第三次專案小組審查,上午環團與居民到環保署前抗議,要求環保署召開社會影響評估專家會議,重新評估。(記者羅綺攝)

2020/03/04 13:08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桃園航空城計畫爭議已久,目前仍在環評階段,但交通部及桃園市政府率先表示,4月將發布土地徵收公告。週三下午第三跑道案將進入環評第三次專案小組審查,上午環保團體與當地居民到環保署前抗議,指出桃機公司的風險管理計畫過於粗糙,若真發生意外,將波及北台灣油料供應。

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徐孟平表示,第三跑道北側中油沙崙油庫儲油量高達170萬公秉,相當於屏東牡丹水庫的蓄水量,關係到中油近3分之1的煉能及北台灣油料供應,對台灣的供油系統及油品安全存量有相當影響力。但自交通部公布跑道主方案起,飛機失事、意外撞擊沙崙油庫的風險就成為討論重點,尤其1998年大園空難失事地點就在第三跑道預定地附近。

徐孟平指出,在環境影響評估審查過程中,環委及中油也曾要求機場公司謹慎評估飛機起降對沙崙油庫的安全風險,但機場公司目前僅提出碰撞機率小於10的-7次方,以及說明制式的災防應變計畫,未就發生災害情境下的影響範圍及程度進行分析,也沒有相對應的應變措施。

風險管理專家、臺灣防災產業協會監事單信瑜指出,目前機場公司對於油庫飛安的風險管理計畫僅呈現最末端的風險處理對策「緊急應變小組」,但前端風險評估(如各項風險期望值)幾乎無從得知,當災害真的來臨時,恐無法發揮作用。

單信瑜進一步指出,若機場第三跑道真的按照目前規畫建設,未來不幸發生飛安災害時,中油及經濟部可說是首當其衝的主要關係人,損失難以估計,但令人因惑的是,雙方對這個方案竟沒有任何意見;「若今天是中油公司欲興建儲油油庫,會選擇將儲油量高達17億公升的油庫場址選在距離飛機跑道僅350公尺的區位嗎?」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表示,本案環評有諸多違法之處,不得草率通過。關於爆炸、化學災害、土地利用限制、居民生活型態及產業經濟結構等因子的「影響」,是《開發行為環境影響評估作業準則》第34、36條明文規定的評估事項;但開發單位未就開發行為對於前述相關因子的影響範圍及程度提出評估,僅逕列因應對策,與法不合。

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等團體及當地居民共同呼籲,環評委員會應決議召開社會影響評估專家會議義,就油庫爆炸及化學災害,以及大規模搬遷的社會影響評估召開專家會議,重作社會影響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