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籍教授60年前捐退休金建自來水設施 村民設公園感念

東海大學美籍教授亨德捐出退休金,為大肚山民眾興建簡易自來水設施,讓居民能有乾淨的水喝。(記者蘇金鳳攝)

東海大學美籍教授亨德捐出退休金,為大肚山民眾興建簡易自來水設施,讓居民能有乾淨的水喝。(記者蘇金鳳攝)

2020/03/04 07:16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龍井南寮社區有一座「亨德紀念公園」,是紀念東海大學美籍的亨德教授在60多年前,捐出過去任職於農復會退休金60萬,為當時大肚山4村的村民建簡易自來水設施,讓村民不用再挑水上山飲用,南寮等村民感念其恩德,1999年5月位在竹坑南寮步道附近興建了亨德紀念公園,立其雕像,紀念著一位真正愛台灣的外籍人士的事蹟。

亨德教授1886年出生於美國伊利諾州,康乃爾大學碩士畢業後便至中國華北倡導農村教育及農業推廣,於1949年來台,任職於當時的農復會,與前總統李登輝共事過,在農復會退休後,便任教於東海大學,直至1961年退休離台,於1966年過世。

在60年多前,在東海大學任教的亨德教授,帶著學生進行田園調查,看到了當時大肚山苦無水源,居民只能從山下肩挑井水走山路到上山飲用。另外,還挖池塘來積雨水,作為一般用水,亨德教授認為此對居民衛生產生成了一大問題,一旦發生旱象,民眾將無水可用。

雖然是美籍人士,亨德教授完完全全基於對台灣的愛,不忍心大肚居民喝不乾淨的水,便用自己當時所有的退休金60萬元,成立「大肚山頂村落生活改善委員會」,除了拿自己的退休金作為基金,還請新庄、南寮、瑞井、蔗部四村村民,每戶認捐100元來配合,興建簡易給水設施,讓大肚山當時4個村的村民有自來水可以喝。

南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源隆表示,亨德教授對大肚的奉獻,讓大肚人甚至後代子孫都感念在心,因此在20年後,當地地主出地,龍井鄉出200萬,由4個村已轉成7個村的村民,共同在南寮竹坑步道一處水塘旁興建了「亨德紀念公園」,立了亨德教授的雕像,1999年5月1日落成,當年亨德教授的夫人也有到場,原本李登輝總統要來參加,但當年因臨時有事而未到。

林源隆表示,當年因為簡易自來水設施且水管管徑不大,4村並非一下子每戶都有自來水可用,而是採「分區供水」。

林源隆強調,現在大肚山已是每戶皆有自來水可用,亨德教授居功厥偉,而且當時60萬的退休金,以現在的價值而言,絕對有上千萬,真真正正是對台灣的愛。

林源隆表示,亨德教授對台灣貢獻不止這項,還曾經協助解決台灣牛瘟事件,曾獲蔣介石頒景星榮譽勳章。

林源隆表示,由於當時為亨德教授立的雕像是塑膠材質,日子久了就有損壞,2012年眾人再出資重新雕一個石像,讓亨德教授的愛心永世被大肚後代子孫所紀念,要「飲水思源」。

大肚山居民為感念亨德教授,在南寮社區興建亨德紀念公園。(記者蘇金鳳攝)

大肚山居民為感念亨德教授,在南寮社區興建亨德紀念公園。(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