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世界級茂林「紫蝶幽谷」 7處僅1處有紫斑蝶現蹤

紫斑蝶。(記者陳文嬋攝)

紫斑蝶。(記者陳文嬋攝)

2020/03/04 06:41

首次上稿 00:23
更新時間 06:41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世界級越冬型蝴蝶谷之一的高雄茂林「紫蝶幽谷」,每年吸引超過百萬隻紫斑蝶棲息過冬,在全球暖化效應下,今年罕見7處「紫蝶幽谷」僅1處有紫斑蝶現蹤,大多零星分布於20公里外暫棲型蝴蝶谷;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理事廖金山表示,氣候變遷造成物種行為改變,專家詹家龍憂心一旦全球暖化情形嚴重,造成紫斑蝶習性改變,越冬現象可能消失。

茂林區有7個「紫蝶幽谷」,每年吸引超過百萬隻紫斑蝶過冬,與太平洋彼端墨西哥「帝王斑蝶谷」,並列世界級兩大越冬型蝴蝶谷,米其林綠色旅遊指南評選為最高級必遊景點。

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理事廖金山今年觀察到茂林7處常駐型「紫蝶幽谷」罕見僅1處有紫斑蝶現蹤,大多零星分布於「紫蝶幽谷」20公里外的暫棲型蝴蝶谷,如六龜彩蝶谷、甲仙白雲仙谷等。

廖金山指出,過去紫斑蝶主要棲息在「紫蝶幽谷」,春天北返會於暫棲型蝴蝶谷休息,今年一改過去常態,僅進入1處「紫蝶幽谷」,其餘在暫棲型蝴蝶谷,這是很奇怪的現象,應是氣候不冷,紫斑蝶到處棲息。

廖金山說,今年紫斑蝶到茂林過冬數量不變,但因氣候變遷,造成紫斑蝶物種行為改變中,過去紫斑蝶都是秋分才到來,如今提早立秋就來,過去春分才會北返,今年過完農曆年吹南風,提早於立春就離開。

蝴蝶專家詹家龍說,紫斑蝶越冬棲息在北迴歸線以南,隨著全球暖化效應下,造成紫斑蝶越冬習性改變,族群變得不穩定,逐漸往北移動,一旦全球暖化情況嚴重,群聚數量愈來愈少,越冬現象可能消失。

茂林「紫蝶幽谷」有7處,今年僅1處紫斑蝶現蹤。(記者陳文嬋攝)

茂林「紫蝶幽谷」有7處,今年僅1處紫斑蝶現蹤。(記者陳文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