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北市女發燒1天過世 家屬痛哭:快頭七還拿不到死亡證明

台北市議員徐立信今偕同家屬出面開記者會,批評相關單位無任何作為。(記者楊心慧攝)

台北市議員徐立信今偕同家屬出面開記者會,批評相關單位無任何作為。(記者楊心慧攝)

2020/02/27 15:33

首次上稿12:26
更新時間15:33(更新北市衛生局說明死者非傳染病通報個案)

〔記者楊心慧、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一名30多歲女性在週日過世,由於生前有發燒,不排除有武漢肺炎疑慮,台北市議員徐立信今偕同家屬出面開記者會,批評相關單位無任何作為,要求台北市衛生局、台北地檢署等相關單位負責。該女子家屬在記者會上還原過程並痛哭表示:「想問檢察官到底在等什麼?態度就是一直拖延,沒有理由的拖,家屬只希望能夠為家人好好辦後事,這麼簡單的訴求,不懂為何遭遇重重困難,沒有人希望自己親人這樣被對待,眼看已經快頭七了,卻還拿不到死亡證明...」

衛生局︰死者非傳染病通報個案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衛生局未接受到相關通報資料,但家屬在記者會上的陳述,已充分的了解狀況,這塊在會後將會積極處理此事。

衛生局科長余燦華進一步說明,該死者並非傳染病通報的個案,衛生局先前有接獲檢調電話詢問死者是否為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者,經查都不是,目前只是檢警懷疑的疑似個案,因此衛生局並未接獲通報,也就無法進行後續的疫調處理,既然議員與家屬出面反映,衛生局會主動了解疫調,掌握相關資訊,而該死者究竟是否為染病個案,可透過檢方相驗並採集檢體送驗確認。

台北地檢署說明,負責該案的檢察官在2月23日下午遇疑似為武漢病例的首例報驗案件,當日下午轄區警分局報驗,由於當時僅有家屬筆錄,並未有就醫紀錄、家人入出境紀錄、工作處所同事接觸對象等資訊,因此聯繫台北市衛生局人員,確認往生者是否需檢疫、有無居家隔離、居家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等身分,但衛生單位回覆無法檢疫。

檢方︰無往生者相關就醫紀錄 無法判斷死因

台北地檢署指出,檢察官在2月24日前往相驗,當晚以視訊詢問家屬,並持續指揮司法警察查訪往生者工作地點同事之旅遊史、工作內容與辦公室陳設,2月26日交付家屬已開立相驗屍體證明書,由於無往生者相關就醫紀錄,死因無法判斷,又有往生者同事在近期自國外返台,工作地點也會與入境客戶往來等,故需進一步確認死因,以達迅速、正確處理案案件。

女子的家屬表示,2月22日女子表示身體不舒服,量測體溫是37.9度,於是自行服用退燒藥就去睡覺,沒想到隔天她的丈夫叫她,卻叫不醒,才發現她已沒有呼吸,2月23日女子丈夫到警局做第一次筆錄,當天下午13時,女子丈夫又做第二次筆錄,檢方告知因為女子有發燒現象,懷疑可能與新冠肺炎有關,14時30分家屬接到偵查隊電話,告知檢察官指示,要將遺體先移到殯儀館,並等候勘驗,17時30分偵查隊打電話告知,因為無法聯絡到相關衛生單位,無法進行勘驗。

女子的家屬指出,由於遲遲未有下文,2月24日下午16時00分自行打電話到北檢,了解案件進度,直到晚上18時40分,檢察官才姍姍來遲,連同書記官、法官,穿防護衣下車,檢察官指示,要偵查隊員陪同家屬,進入勘驗室確認身分,要求偵查隊穿上防護衣,身分確認後,檢方指示法醫勘驗,只有拍照,沒有採檢體或解剖,勘驗完,檢察官指示,因為有心冠肺炎的可能,請往生女子的先生、父親,到中正二分局,透過視訊進行第三次筆錄。

女子的家屬接著說,2月25日一整天沒有任何相關單位檢察官跟家屬聯繫,直到2月26日家屬連絡議員,請求幫忙詢問案件進度,26日接獲疾管局電話,想了解狀況,並明確告知,並沒有接獲任何來自地檢署的通報。

女子的家屬泣訴,至今已過5天,家人的遺體還在等待勘驗,家屬都希望能夠找到確切死因才能開立死亡證明、進行後事處理,一般情況如果往生兩天內就能拿到死亡證明,檢察官開始說要和家屬約要勘驗,不是沒到就是遲到,一拖再拖、態度敷衍,也因此多家媒體認為家人就是因為武漢肺炎去世,家屬被標籤化,也沒有法師敢來作法事,請問檢察官是這樣執行公務的嗎?

女子的家屬痛哭,想問檢察官到底在等什麼?態度就是一直拖延,沒有理由的拖,面對家屬的離世,除了難過、驚嚇,就是希望能夠為家人好好辦後事,這麼簡單的訴求,不懂為何遭遇重重困難,沒有人希望自己親人這樣被對待,眼看已經快頭七了,卻還拿不到死亡證明,也不知後事要怎麼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