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助近全盲大學生求學 屏大彈性調整課程

屏東大學學生謝承恩(左)發揮音樂天分創作音樂,盼用音樂滋潤人心。(屏東大學提供)

屏東大學學生謝承恩(左)發揮音樂天分創作音樂,盼用音樂滋潤人心。(屏東大學提供)

2020/02/26 11:4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外號「大樹男孩」的謝承恩目前就讀國立屏東大學,因重度視力障礙,左眼全盲、右眼僅有微弱視力,只能勉強辨識形體模糊輪廓及顏色,屏東大學多位老師為承恩彈性調整課程,將上課簡報內容改為口述方式呈現,增加課堂討論,協助他提升學習成效。

屏大校方表示,謝承恩的父母長期在外地工作,從小在祖父母長大,從未離開過家,考上屏東大學後,首度離開家的保護而住進學校宿舍,生活出現巨大轉變,初到陌生環境,除日常起居大小事,還有學校課業等都需要獨立完成。

屏大學生諮商中心及資源教室老師們提供謝承恩各種協助,包括所需的學習資源,例如盲用電腦應用工具、補充教材等,也鼓勵他參與各項活動。尤其是資源教室輔導人員謝弘亮,更為承恩爭取多次上台表演琴藝的機會,還陪同他到教育廣播電台受訪分享生命故事。謝承恩表示,每次分享自己的故事,也是再重新認識自己。

王淑誼老師則教導謝承恩定向學習,帶領他熟悉校園空間,甚至包括購餐、拿筷子、剪指甲、洗衣服及自行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往返學校等各項生活自理技能,讓他減少日常生活中對他人的依賴。協助建立自信,並改善人際互動困境。

謝承恩在屏大參加許多社團及視障夏令營活動,結交了不少朋友;而從事音樂創作,他表示,善用對音樂獨特的感受力去詮釋音樂,創作出屬於自己獨特風格的音樂作品,未來期許可以透過音樂傳遞更多正能量給社會大眾,豐富滋養聽友的心靈。

謝承恩表示,因為喜歡接觸人群,加上求學過程中受到許多人的協助,希望自己將來可以從事助人的工作,也因為對諮商輔導有高度興趣,決定修讀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為輔系,規劃未來就讀諮商輔導研究所、成為諮商心理師,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謝承恩在屏大參加許多社團及視障夏令營活動,結交了不少朋友。(屏東大學提供)

謝承恩在屏大參加許多社團及視障夏令營活動,結交了不少朋友。(屏東大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