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遊客攀爬苗縣定古蹟魚藤坪斷橋惹議 文觀局長:非常不恰當

有少年爬上苗栗縣定古蹟魚藤坪斷橋,被遊客PO網,引發熱議。(圖:擷取自臉書爆廢公社)

有少年爬上苗栗縣定古蹟魚藤坪斷橋,被遊客PO網,引發熱議。(圖:擷取自臉書爆廢公社)

2020/02/24 10:38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苗栗縣政府縣定古蹟魚藤坪斷橋,有少年前往遊玩時攀爬上斷橋,有遊客出面制止,對方卻指說「沒人管沒關係啦!」有民眾PO上臉書社群「爆廢公社」引發熱議。苗栗縣政府文觀局長林彥甫認為此舉「非常不恰當」,但初步了解,這些少年應是不知情情況攀爬,並非刻意破壞古蹟,將緊急設告示牌加強向遊客勸導。

文觀局文化資產科指出,若發現斷橋古蹟因此遭破壞或毀損,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103條,可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50萬元以上、2000萬元以下罰金。

魚藤坪斷橋又稱龍騰斷橋,興建於西元1905年,位於舊山線鐵路泰安火車站到勝興火車站之間,跨越魚藤坪溪,橋長約200公尺,橋墩並無利用鋼筋或水泥,僅使用紅磚塊和花崗石來達到平衡和吸震的效果。

西元1935年,遭逢7.3級關刀山大地震,導致橋樑毀損且無法修復,當時為恢復南北交通,便在龍騰斷橋西側60公尺處興建一座全新的鐵橋, 1999年又經921大地震的摧殘,第六支橋墩又斷了其中一節,2003年,苗栗縣政府公告為「縣定古蹟」。

近年來,魚藤坪斷橋吸引不少遊客前往攬勝,為舊山線知名的景點。

臉書「爆廢公社」有民眾昨PO文看到4名少年欲攀爬上斷橋,其中一名站上倒地的斷橋上,有遊客出面制止,對方卻說「沒關係,這裡有人會罰嗎?沒人管沒關係啦!」

此舉引發網友熱議,有網友批「掉下來又吵著要國賠」、「台灣素質」、「身心正常的都知不能爬」、「台灣素質」等。

苗縣府文觀局長林彥甫表示,此舉非常不恰當,至於有無違反文資法規定,將了解是否為故意毀損古蹟結構物,初步了解這些少年應該是不知情情況下攀爬,將立即前往設置告示牌,跟遊客進行勸導。

苗栗縣定古蹟魚藤坪斷橋,為舊山線知名景點。(記者張勳騰攝)

苗栗縣定古蹟魚藤坪斷橋,為舊山線知名景點。(記者張勳騰攝)

苗縣定古蹟魚藤坪斷橋,為舊山線知名景點,有少年爬上圖中倒地的斷橋上,引發惹議。(記者張勳騰攝)

苗縣定古蹟魚藤坪斷橋,為舊山線知名景點,有少年爬上圖中倒地的斷橋上,引發惹議。(記者張勳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