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稀有冬候鳥山鷸現身溪頭 吸引大批鳥友拍照

 一隻稀有冬候鳥山鷸,最近現身溪頭 自然教育園區 。 (拍鳥俱樂部Doggy提供)

一隻稀有冬候鳥山鷸,最近現身溪頭 自然教育園區 。 (拍鳥俱樂部Doggy提供)

2020/02/23 08:36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山鷸在台灣是一種罕見稀有冬候鳥,不是每年都可發現其蹤跡,惟位於南投縣鹿谷鄉的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最近出現一隻山鷸,有人發現拍照PO上網後,連日來吸引大批鳥友慕名前來拍照,有不少鳥友表示,還是頭一遭看到山鷸的廬山真面目。

 山鷸喜歡躲在草叢中尋找食物。(拍鳥俱樂部Doggy提供)

山鷸喜歡躲在草叢中尋找食物。(拍鳥俱樂部Doggy提供)

拍鳥俱樂部黃姓鳥友表示,山鷸多夜間單獨活動,白天常躲在林中或草叢休息,黎明、黄昏和夜晚和才到附近的河、湖畔或是草地上尋找食物,主要以蚯蚓、蝸牛等小型無脊椎動物為食,並用長嘴插入潮潮泥土中,擺動頭部、探覓蠕蟲、蚯蚓等。由於山鷸羽色跟枯木草叢相似,保護色極重,如不專心觀察難以發現。

  山鷸利用長喙在鬆軟的泥土中尋找昆蟲、蚯蚓等食物 。     (拍鳥俱樂部Doggy提供)

山鷸利用長喙在鬆軟的泥土中尋找昆蟲、蚯蚓等食物 。 (拍鳥俱樂部Doggy提供)

惟這隻出現在溪頭自教育園區的山鷸,據鳥友表示已停留快一個月,常在白天出現,且似乎不怕生,面對眾多鳥友及遊客拍照,仍自顧覓食。但鳥友也呼籲遊客最近若在園區發現這隻山鷸貴客,千萬不要太靠近,以免驚擾到牠。

稀有冬候鳥山鷸現身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吸引大批鳥友拍照。(記者張協昇攝)

稀有冬候鳥山鷸現身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吸引大批鳥友拍照。(記者張協昇攝)

林姓鳥友說,山鷸分布於歐、亞洲,東亞族群繁殖於西伯利亞、蒙古及中國東北,冬季會遷移到中國南部、日本、中南半島及菲律賓,少數會停留在台灣山區溪溝環境,直到隔年春天才北返,由於其隱密的夜行習性,在台灣不是每年都可發現,是稀有的冬候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