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名列世界百大外來種 台東大武官民合力剷除刺軸含羞木

台東林管處大武工作站與民眾合力剷除刺軸含羞木幼苗。(記者黃明堂翻攝)

台東林管處大武工作站與民眾合力剷除刺軸含羞木幼苗。(記者黃明堂翻攝)

2020/02/21 16:0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外來入侵種的刺軸含羞木入侵台東南迴溪流,影響溪流生態。台東林管處大武工作站與在地的社區組織,昨天在大武鄉朝庸溪上游的造林地內進行鋤除,短短2小時共裝滿21袋刺軸含羞木幼苗,集中在陽光下曝曬,乾枯後收拾帶離。

台東林管處表示,刺軸含羞木是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喜歡水域環境、有浮力的果莢可以透過水流長距離傳播,繁殖力強。近年來它入侵南迴線的溪流,為了避免刺軸含羞木入侵河道,造成洪氾區淤塞、影響水域生態,林管處與地方公所也努力剷除刺軸含羞木。

朝庸溪去年被大舉入侵,林管處採用怪手挖除後,再用焚燒、掩埋方式處理,並定期進行監測,但是發現土壤種子庫中可能存在大量刺軸含羞木的種子,除掉了又萌芽。

大武工作站邀集了尚武社區居民一起前往朝庸溪上游已完成造林的林地,進行防除工作。大武工作站主任林素夷事先說明刺軸含羞木對環境的影響及防除的方法後,由大人手持鋤頭將土鋤鬆,小朋友則跟在後面用鐵夾將滿是尖刺的植株扔進垃圾袋中。

林素夷表示,這塊林地原本長滿刺軸含羞木,去年利用怪手連根拔除後,10月再次拔除殘留植株後才進行造林工作,目前造林木生長良好,但是林地內仍有少量刺軸含羞木幼苗萌發,植株大小不一,加之近來連日下雨,土壤水份充沛,生長迅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