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甲男孩場景瑞安宮爆紅 地方流傳「軍中媽」神蹟

大肚「瑞安宮」的媽祖被稱為軍中媽。(記者蘇金鳳攝)

大肚「瑞安宮」的媽祖被稱為軍中媽。(記者蘇金鳳攝)

2020/02/21 07:48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市大肚瑞安宮因為電梘劇「花甲男孩轉大人」而爆紅,但很少人知道瑞安宮媽祖是「軍中媽」,因在162年前,傳說清兵渡海來台,「海神」媽祖便從福建湄洲被請出來陪同渡海保平安,更神奇的是,耆老們說,二次大戰美軍轟炸台灣,當時美軍有看到一名女子用裙子兜住炸彈,保護了當年的瑞井村,村民認為,那一位女子就是瑞井村的媽祖。

瑞安宮於68年興建,媽祖娘娘神像則有162年歷史,有120多年時間媽祖未有安置之廟,是由村民輪流當「爐主」將神像安置在家中,若有人結婚、生子等,就從「爐主」家中將媽祖請出。

瑞安宮主委林茂德表示,瑞安宮的媽祖又被稱為「軍中媽」,外界以為是附近有軍營才會被稱為軍中媽,但媽祖娘娘神像已有162年的歷史,根據耆老們的傳說,媽祖娘娘是在清兵來台時,因為要渡海,士兵便請出「海神」湄洲媽祖神像,一同渡海來台,保佑風平浪靜,因此被稱為「軍中媽」。

另一傳說,是在第二次大戰期間,當年有美軍有看到一女子用裙子服兜住炸彈,林茂德表示,耆老們傳言,美軍還說「台灣的女人真厲害,竟能用裙子接炸彈」。

林茂德表示,很多人不相信,但當時村民卻很相信,因為瑞井村當年發現多枚未爆彈,更應證瑞安宮媽祖是「軍中媽」的說法。

林茂德表示,瑞安宮在興建時,為媽祖重新造金身,舊的媽祖神像是媽祖坐在神座上,早期因為醫療不發達,媽祖安置在一般民眾家中,若有人家中有孩兒發燒生病,就有家長跑到爐主家,摳下媽祖座椅木屑,煮來給孩子吃,他並不知道有沒有效,只是古時候父母求心安的一種表現,現在醫學發達,當然不會再有如此事發生,但媽祖的座椅卻在宮廟興建後不見了。

林茂德表示,因為軍中媽很靈驗,因此很多家長在孩子滿月後,要當媽祖的契子,希望媽祖保佑讓孩子平安長大。

由於瑞安宮興建的歷史並不久遠,知名度並不高,但在「花甲男孩轉大人」電視劇選瑞安宮為場景後,瑞安宮一夕爆紅,吸引很多民眾打卡拍照。

瑞安宮主委林茂德表示,瑞安宮媽祖有很多神奇的傳說。(記者蘇金鳳攝)

瑞安宮主委林茂德表示,瑞安宮媽祖有很多神奇的傳說。(記者蘇金鳳攝)

花甲男孩場景「瑞安宮」被稱為軍中媽。(記者蘇金鳳攝)

花甲男孩場景「瑞安宮」被稱為軍中媽。(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