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蝴蝶效應!一隻大紫蛺蝶飛來 五峰白蘭部落復育棲地

深受愛蝶人士喜愛的大紫蛺蝶,現身五峰白蘭部落。(莊美蘭提供)

深受愛蝶人士喜愛的大紫蛺蝶,現身五峰白蘭部落。(莊美蘭提供)

2020/02/20 22:03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10多年前帶領學生協助新竹縣五峰鄉白蘭部落網路行銷的中原大學老師袁明城,愛上五峰,退休後偕妻定居白蘭,去年「意外發現」保育類大紫蛺蝶的蹤影,為了保護稀珍蝴蝶,參加縣府社區規劃師的培訓,今天50多名社規師齊聚部落換工,栽種多樣蜜源食草植物,全力復育棲息環境。

袁明城與莊美蘭夫婦表示,去年5月間一位蝴蝶達人來訪,分享蝴蝶在環境中扮演的角色,並帶來大紫蛺蝶的照片,提及國內外愛蝶人士翻山越嶺,就是為了一睹牠的身影;沒想到這麼巧合,隔天一隻大紫蛺蝶就飛進了家裡,翩翩起舞,就像要給他們使命一般,一個美麗的故事就此展開。

夫婦倆參與社規師的培訓,經由生態專家的建議,提出大紫蛺蝶復育計畫,社規師計畫主持人曾繡雅號召了50多名社規師,齊聚白蘭部落,於162公尺長的紫蛺蝶步道兩側,栽植青剛櫟、栓皮櫟供成蝶吸食樹液,也種了沙朴等植物讓幼蟲寄主。

袁明城表示,大紫蛺蝶原分布於台灣北部,因為環境過度開發,棲息環境不再,農委會列為「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白蘭部落海拔約900到1500公尺,適合中海拔蝴蝶生長,屬於雪霸國家公園的範圍,植物豐富多樣,孕育著多元的蝶相。

沿原民獵徑 打造紫蛺蝶步道

紫蛺蝶步道過去為原住民獵徑,社規師將利用步道兩側空間,營造成為珍稀蝴蝶保育地的社區亮點。首先他們清理步道周邊環境,舖設適性碎石步道,以疊石工法修復兩處崩坍,之後於沿線種植原生蝴蝶的蜜源食草,營造蝴蝶棲息環境;步道下方沿途貼地設置竹管剖半引水道,兩端以石缽連結,提供蝴蝶吸水飲用。

此外,也將增設休憩座椅及布告亭,未來以生態旅遊方式,提供賞蝶及生態教育的空間。

新竹縣50多名社規師今天齊聚五峰鄉白蘭部落換工,在大紫蛺蝶步道兩側栽種多樣蜜源食草植物,全力復育棲息環境。(莊美蘭提供)

新竹縣50多名社規師今天齊聚五峰鄉白蘭部落換工,在大紫蛺蝶步道兩側栽種多樣蜜源食草植物,全力復育棲息環境。(莊美蘭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