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花湖魚群「長白毛」暴斃! 縣府:忽冷忽熱染病

宜蘭縣人氣景點梅花湖,近期被民眾發現,湖中的泰國鯽身上有白色斑點,有些魚還因此暴斃,縣府獲報立即派員撈除。(宜蘭縣政府提供)

宜蘭縣人氣景點梅花湖,近期被民眾發現,湖中的泰國鯽身上有白色斑點,有些魚還因此暴斃,縣府獲報立即派員撈除。(宜蘭縣政府提供)

2020/02/15 20:33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人氣景點梅花湖,近期有民眾發現,湖中的泰國鯽身上有白色斑點,有些魚還因此暴斃;縣府工商旅遊處指出,經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研判,近日忽冷忽熱,導致湖水溫度劇烈變化,讓魚抵抗力下降,才會導致魚染上白毛病而死亡,已派員撈除,避免影響湖裡其他生物。

梅花湖位在冬山鄉,2006年由縣府接管,成為縣管風景區,平均每年遊客人數約80萬人次,是知名景點,假日不少人會散步、踏青。今年2月9日起,梅花湖被發現有魚長出白毛,聚在湖面表層,有的甚至已經暴斃。

吳姓網友拍下照片po網指出,「梅花湖成群的魚是染病了,聚在湖面表層,東南側觀湖亭和西北側英雄祠都看得到,有人知道原因嗎?」不少網友在底下留言,憂心湖水遭到污染,才導致魚群染病、死亡。

縣政府動植物防疫所獲報後到現場採樣,發現湖水沒有異常現象,死魚多半為泰國鯽,體表潰瘍、有棉花樣物質附著,經檢測後,研判魚群是感染俗稱「白毛病」的水黴菌。

動植物防疫所研判,魚生病死亡的原因,可能是最近天氣忽冷忽熱,導致魚皮膚凍傷,且免疫力下降,才會感染水黴菌,因沒有有效藥物可以治療,只能以撈除的方式處理,避免影響水質。

動植物防疫所說,水黴菌因會長出如毛白絲,才被稱為「白毛病」,是在水生魚類身上常見的真菌病之一,對溫度適應範圍很廣,攝氏5度到26度均可生長繁殖,最適應13到18度的低水溫。

工商旅遊處說,已派員定期巡視梅花湖水域,只要發現有死魚浮在水面,就會派人撈除,避免污染水質,影響湖裡其他生物。經動植物防疫所研判,魚感染白毛病是正常現象,湖域水質沒有問題,請民眾不用過度恐慌。

縣府派員檢測梅花湖水質,確定沒有問題。(宜蘭縣政府提供)

縣府派員檢測梅花湖水質,確定沒有問題。(宜蘭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