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年打造22特色公園 楊文科:給鄉親不一樣的驚喜

喜鵲在新竹縣也很常見。當牠門群聚在公園一隅時,也很容易吸引小朋友追逐,創造出許多快樂的笑聲。(記者黃美珠攝)

喜鵲在新竹縣也很常見。當牠門群聚在公園一隅時,也很容易吸引小朋友追逐,創造出許多快樂的笑聲。(記者黃美珠攝)

2020/02/04 20:06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未來3年將以竹北、芎林2鄉為試辦鄉鎮,鎖定既有的22座公園執行「變身」計畫,朝特色、共融式方向全新打造,縣長楊文科今天責成縣府產發處處長陳偉志多從國內、外各公園取經且發揮創意,不一定要花大錢,但要給鄉親不一樣的驚喜。陳偉志說,已盤點中,計畫3月中就將招標規劃,包含監造、設計在內,先期會砸下4、500萬元執行,此時會導入公民參與的機制,讓鄉親一起來打造自己生活周邊的小確幸。

楊文科說,去年底鄉親到縣府陳情,表達不歡迎「罐頭」公園,希望公園能因地制宜有自己特色、且各種年齡都適合使用的共融意見,他一直放在心裡也不斷留意,所以把公園的建設列為今年施政規劃的重點之一,是他打造新竹縣未來30年榮景的交通10大建設跟「5支箭」外,跟民眾日常接軌最重要的大事。

他說,近來世界很多都市都流行展現「懸日」美景,並以此帶動城市觀光。竹北作為新竹縣第1大城市,縣府跟客委會又正在東西向的東興圳上打造竹北國際客家藝術村。圳路沿線的綠帶2側高樓林立,在這裡很有捕捉「懸日」之美的空間。

因此或可在此試著規劃、找出屬於竹北限定的「懸日」美景,搭配周邊的景觀綠美化,打造出1個「懸日」公園,讓鄉親休閒、遊憩、賞景之餘,也讓愛好攝影或繪畫等藝術創作者有不一樣的揮灑天地。

另外,很多小朋友很喜歡戲水、親近水族生物,而餵魚、賞魚更常幫很多親子創造一段美好時光。

他聽說新埔有處私人農場內所飼養的鯉魚,因為好客,竟然通人性到可以讓小朋友近距離直接把飼料放入魚嘴內。這麼親近的童、魚互動,簡單卻讓人驚喜。只要安全規劃得宜,在親水公園處或可做類似的嘗試,增加人們跟日常可見的可愛生物互動,成為另種特色。

楊文科也支持大家多多運動。所以有些既有的公園規劃做棒壘球場,有些或可打造成極限運動場,甚至是近來新興的幼兒學步車賽場等他都樂見,因為如此一來,就可以讓各年齡層的鄉親包含幼兒在內,都能有機會多多走出戶外、增加運動機會,間接促進身心健康。

新竹縣新埔鎮九芎湖金谷農場內的鯉魚好客到,小朋友可以直接把飼料一顆顆放入魚嘴內,讓人嘖嘖稱奇。(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新埔鎮九芎湖金谷農場內的鯉魚好客到,小朋友可以直接把飼料一顆顆放入魚嘴內,讓人嘖嘖稱奇。(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