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琉球首間長照機構啟用 威權時代曾強徵作少年感化院

琉球鄉衛生所附設護理之家今天揭牌啟用。(記者陳彥廷攝)

琉球鄉衛生所附設護理之家今天揭牌啟用。(記者陳彥廷攝)

2020/01/21 21:52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琉球鄉衛生所附設護理之家今天正式營運,屏東縣長潘孟安、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輔英科技大學校長顧志遠、立委蔡壁如、周春米及台北市府副秘書長陳志銘到小琉球揭牌,肯在離島推動首間長照機構已是令人相當欽佩,而該塊地原址竟還有段不為人知的歷史,竟是從嚴肅的少年感化院,在屏東縣長潘孟安聯手台北市長柯文哲力促轉型而成,鄉親是引頸期盼,已有長者已接洽希望年後就能回鄉入住,到場者則是豎起大姆指比讚。

小琉球的老化程度略高於本島平地鄉,但長久以來因交通不便、缺乏醫療護理機構,失能者不得已需至本島機構被照護,造成失能長輩及身心障礙者無法在地安養。雖然島上有約半公頃的醫療用地,鄉親長年來反映希望成立長照機構的聲浪不斷,但因地主為台北市政府,直到柯文哲首度參選前,在當時也參選縣議員的洪慈綪邀請下柯文哲親赴島上並允諾上任後「無償撥用」,潘孟安則是進行都市計劃變更,今天正式啟用。

縣長潘孟安指出,長久以來琉球鄉因交通不便、缺乏醫療護理機構,失能者不得已需至本島機構被照護,造成失能長輩及身心障礙者無法在地安養。藉由護理之家成立,即可在琉球鄉內獲得就近、便利且專業之照護服務,家屬也可就近探視陪伴長者不需舟車勞頓之苦,同時培植照護人才,鼓勵及輔導鄉親在地就業及推展長照2.0相關服務。

潘孟安表示,感謝柯文哲領軍的台北市府團隊大力幫忙,以及各單位、各級民意代表及仕紳協助,讓琉球鄉醫療服務更完整。政府存在的價值與責任就是照顧人民,未來護理之家的周邊土地,縣府社會處也正在籌劃全人關懷園區,希望打造便利、安全、友善及多元照顧福利空間,期許未來能給離島鄉民有一個更好的福利設施。

興建過程也是一波三折,整個縣府早在曹啟鴻前縣長領軍的團隊於2013年起,帶領相關主管拜訪台北市並歷經多次協商、公文往返後,終於在確定朝興建護理之家使用。衛生福利部經費與縣府編列預算下新建設置了50床,並藉由促參法營運移轉之模式,公開招商引進輔英科技大學及輔英醫院專業醫療服務團隊和培訓高齡全程照顧教育的場域,加上經驗豐富的大愛護理之家協力經營,期能改善琉球鄉民醫療照護環境,提供多元長照服務。

縣府衛生局表示,琉球鄉衛生所附設護理之家提供有單人房、2人房、4人房機構照護,50床卻擁有超大比例的1500平方公尺的無障礙生活園區,現在已有兩位住民,也有兩人即將要入住,而趕在過年前揭牌,剛好也讓不少長輩住在本島住宿式機構的家族能在連假前來觀看住宿環境,目前至少也有5組家庭接洽要參觀。

衛生局強調,包含伙食及護理的收費,4人房每月3萬元、2人房每月3.5萬元、單人房每月4.3萬元,如有長期照護問題或需求之民眾可前往屏東縣琉球鄉漁福村本漁路23號的設施洽詢、電話088611302,或洽屏東縣長期照護管理中心08766290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