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史超過百年 苑裡古圳水門獲指定古蹟

苑裡上館古圳水門獲指定古蹟。(記者蔡政珉翻攝)

苑裡上館古圳水門獲指定古蹟。(記者蔡政珉翻攝)

2020/01/17 19:40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苗栗縣苑裡鎮上館里靠近火炎山一帶被稱為水門,因為當地有條古老水圳,將大安溪水引入苑裡鎮灌溉,其中,負責引水、取水的水門,更攸關灌溉作業是否順利,地方近來爭取將水門列為古蹟,順利通過。

苗栗縣文化觀光局文化資產科說,經調查,水圳稱為苑裡古圳,創建於年歷史悠久,而苑裡古圳水門則設於1914年,為利用方石砌的石造水門,保存完整,可能是目前全台灣唯一保存的相關設施。

苑裡古圳水門為拱型石砌隧道,設有螺旋捲揚門板,以利於管理灌溉用水,其中,壩體為方石砌圳壁,圳路則是卵石砌圳壁,具有當時建築特色,仍可找到當時申請設置的日本總督府文件,文化資產身分不言可喻。

苗栗縣議員張顧礫說,去年6月開始爭取將超過百年的苑裡古圳水門列為歷史建築或是古蹟,有了文資身分受到相關法令規範,更有利於保存,畢竟之前外縣市曾發生古圳水門被拆除事件,不得不重視保存的迫切與重要性。

張顧礫說,苑裡鎮被稱為苗栗穀倉,栽種稻米面積為全縣之冠,而苑裡古圳水門百年來扮演的灌溉之母的角色不容忽視,畢竟有水門管理引水、取水,農民才有水可用,在苑裡鎮的土地上耕作,孕育著下一代,可以說苑裡古圳水門於苑裡鎮的象徵意義不同凡響。

雖然隨著時光推移,不過目前苑裡古圳水門仍保存完整,地方期盼,透過登錄為古蹟,讓子孫與更多人見到,流傳在苑裡鎮土地上的「活歷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