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菸槍健檢正常…親戚得肺腺癌 嚇到再檢查驚見結節

黃丞正指張先生右上肺葉有1.5公分大的肺癌。(記者蔡淑媛攝)

黃丞正指張先生右上肺葉有1.5公分大的肺癌。(記者蔡淑媛攝)

2020/01/17 20:39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68歲老菸槍張先生一天一包菸,抽了40年,平常偶爾會輕微咳嗽,無其他不適,4年前在家人提議下到醫院做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並無任何異狀,最近知道親戚得肺腺癌後感到害怕,才又就醫檢查,發現肺部有結節,確診也罹患肺癌。

台中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黃丞正指出,張先生分別4、6年前做健檢,進行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無異狀,這次卻延3年,去年10月再就醫檢查,發現右上肺葉有1.5公分的結節,確診為肺麟狀上皮癌第1期,手術切除,不需化放療,恢復良好。

黃丞正也提及,台灣女性肺腺癌的族群有93%不抽菸,近幾年肺腺癌罹患率持續上升,但肺腺癌跟抽菸的相關性較小,而是與空氣污染(如PM2.5)、肺癌家族史、化學元素砷與氡、石綿瓦、油煙與二手菸和肺腺癌產生較相關。

黃丞正說,對於不抽菸的族群,以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肺癌偵測率達2.95%,高於篩檢抽菸的族群,且篩檢出第零及一期的肺癌病患高達96.3%,故早期篩檢重要,早期偵測肺部小結節,早期治療,改善肺癌的死亡率。

黃丞正醫師提醒,肺癌6大高危險族群,包括三等親屬以內(含)肺癌家族史、有長期抽菸病史(每天抽一包菸超過30年)、二手菸史(工作場所、家中)、暴露在石綿瓦環境(如曠工、玻璃工、石綿瓦工人等)、還有煮食時未使用抽油煙機及有慢性肺阻塞及肺結核病患等,建議至少每兩年應做一次肺部電腦斷層掃瞄。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