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就差一票!石牌魏厝鉅鹿堂 未能通過文資審議

2020/01/16 22:44
蕭文杰表示,石牌魏厝鉅鹿堂由地名可知象徵石牌開發史,目前三大家族僅剩魏家鉅鹿堂保存完整。(蕭文杰提供)

蕭文杰表示,石牌魏厝鉅鹿堂由地名可知象徵石牌開發史,目前三大家族僅剩魏家鉅鹿堂保存完整。(蕭文杰提供)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文化局今召開第121次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其中審議北投區「明德路51號」的魏厝鉅鹿堂,由於即將都更,因此不少反對派主張不要登錄,但也有不少文資人士、學者在會中發言,強調該處見證石牌三大家族之開拓史、建築具稀少性,盼文資委員能夠登錄,但可惜的是文資會投票,文資委員以7票同意、8票不同意的票數,未能通過審議。

提報人蕭文杰及所有權人之一的女兒魏小姐提出古厝的歷史意義及重要性。蕭文杰拿出史料文獻說明拓墾石牌的三大家族,分別為賴、魏、謝三姓,蕭更指出魏厝鉅鹿堂是北投庄協議會員魏沛然所建,當時為經營礦業、捐地的名人仕紳,依文獻推斷建築興建年代最早可能是清朝,最晚則可能是日本統治台灣初期。

蕭文杰表示,石牌魏厝鉅鹿堂由地名可知象徵石牌開發史,目前三大家族僅剩魏家鉅鹿堂保存完整,具罕見性及高度歷史價值,唯有保留才能見證此段歷史,建議委員指定為古蹟。

所有權人陳雪香表示,文資是國家珍貴資產,政府也希望希望指定為文資能發揮最大效益,但若只是年代久遠的古老建築,並未有重要人物住留在此,指定成文資並無意義,本案經文化局列冊追蹤數年,環境雜亂阻礙周邊發展,後來北市府也在周邊做了相關交通規劃,若有文資身分,將違背當地期待,過去市府所做的交通規劃花的公帑也因此損失,依照憲法第15條,人民的財產受國家的保護,不應讓所有權人權益受阻。

中國科技大學建築系老師、建築師孫啟榕表示,北投地區的三大家族,歷史脈絡蕩然無存,但也看到在文資會上正、反方對列為文資的看法,他認為不見得一定要有文資身分,但文資委員可裁定如何進行部分保存,爭取雙贏局面。

唭哩岸文化工作室創辦人李庚霖表示,北投具保存價值的建築剩下不多,魏厝鉅鹿堂是石牌重要三大家族,魏氏家族所留下的建物,盼這個案子能順利通過成為文資。

但最後文資委員以7票同意、8票不同意的票數,確定未能通過審議。

石牌魏厝鉅鹿堂其建築結構。(蕭文杰提供)

石牌魏厝鉅鹿堂其建築結構。(蕭文杰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