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載政治人物30年 柔道黑帶司機退休談秘訣「口風要緊」

嘉義縣府退休司機陳金煉。(記者林宜樟攝)

嘉義縣府退休司機陳金煉。(記者林宜樟攝)

2020/01/16 16:36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縣政府退休司機陳金煉,曾是台灣涼椅大王曾振農的司機,載過無數政要和名人,在嘉義縣政府則擔任前縣長陳明文、張花冠司機,連還沒當總統的蔡英文也被他載著飆車上阿里山;政治人物常在車上聯繫重要事項,展露真實一面,陳金煉談起30年載著政壇人物的經驗,「當司機要嘴巴緊」,聽到什麼都不能露口風。

陳金煉今年65歲,昨天屆齡退休;他是柔道黑帶3段,耳朵的耳輪因長期練柔道摔在地上而整個變形扁平,在台灣涼椅公司原本擔任載貨工作,曾振農因看上他柔道功夫強,開車技術佳而找來當私人司機。

陳金煉曾開過各式名車,最昂貴的是1200萬元的勞斯萊斯,他常載著曾振農在高速公路上狂飆趕路,還差點出車禍;因為對嘉義縣市地形熟悉,陳金煉也常當地面指揮官指揮曾振農的外籍直昇機駕駛飛行。

陳金煉說,20多年前曾振農給他的月薪就有4萬多元,雖然24小時待命,還常睡車庫裡,但加班費全都照算;當年曾振農事業龐大,嘉義政壇黃、林兩派重要人物如陳適庸、李雅景及翁重鈞等陳金煉都載過,許多媒體人曾來採訪,他也載過方念華、李四端等知名媒體人,甚至還曾支援載過大甲鎮瀾宮董事長「標哥」顏清標,當過盧秀燕婚禮新娘車司機,印象最深的是還載過曾振農調度的大批現金。

台灣涼椅公司倒閉後,陳金煉當過校車司機,後來時任縣長的陳明文請他到縣府任職當司機,曾當過副縣長林美珠、吳容輝、吳芳銘的司機,一做就是18年,從未發生車禍;陳金煉說,總統蔡英文還未當選總統時曾到阿里山看日出,他在漆黑山路上載著蔡英文直衝上山,準時抵達,蔡英文還問他「怎麼能開這麼快」。

外界好奇陳明文與張花冠在車上的狀況,陳金煉說,陳明文上車後幾乎都是閉目養神休息,到目的地就非常有精神,而張花冠則不喜歡睡覺,精力十足,上車後就是拿著手機不斷談事情。

陳金煉是深綠派,他和已故的嘉義市議員「柔道男」黃正男有多年交情,還是黃正男將他帶著加入民進黨;雖是政治傾向深綠,但開車載著藍、綠政壇人物,陳金煉總是謹守本分,專心開車,政要們在車上談論大事甚至決策,或是在車上的喜怒哀樂,他都不會洩漏。

當政治人物司機見證嘉義政壇風雲30年,如今陳金煉平安退休,決定在老家務農,生活將歸於平淡,而車上政壇秘辛,則珍藏在他的回憶裡。

陳金煉因為練柔道整個耳輪變形扁平。(記者林宜樟攝)

陳金煉因為練柔道整個耳輪變形扁平。(記者林宜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