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酸! 四方林開庄「伯公榕」不敵樹癌離開了

龍潭四方林開庄伯公廟70歲老榕罹患褐根病,病情嚴重,只能忍痛鋸除。(記者許倬勛攝)

龍潭四方林開庄伯公廟70歲老榕罹患褐根病,病情嚴重,只能忍痛鋸除。(記者許倬勛攝)

2020/01/15 19:23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又見褐根病!龍潭四方林開庄伯公廟旁有棵70歲老榕樹,枝繁茂盛,信眾總會在樹蔭下寒暄納涼,去年起「伯公榕」健康卻亮起紅燈,枝幹、樹葉掉落迅速,廟方找來樹醫師健檢,確診罹患樹癌,由於病情嚴重,連樹醫師也束手無策,日前在信徒、居民的陪伴下移除樹根,讓地方難過不已。

四方林開庄伯公廟是當地信仰中心,廟旁老榕樹是許多居民共同的回憶,桃園市議員林昭賢難過地說,從小在樹下玩到大,老榕見證許多人的童年與龍潭的興衰,猶記樹冠蓊鬱的模樣,去年下旬廟方發現只要風勢稍大,樹葉掉落滿地,察覺有異請來樹醫師,果然是罹患樹癌。

老榕氣根呈現斑白,根系也出現白色菌絲,不捨「伯公榕」就此遭移除,自發架設支架,但病情實在太嚴重,樹醫師分析,若要延續老榕生命,每年得花上百萬龐大醫藥費,廟方只好忍痛放手,在眾人見證下向它道別。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研究員張東柱說,用藥治療褐根病的樹,只能延長樹的壽命,無法根除,還沒很嚴重的病樹,可用外科手術切除,但病入膏肓者,基於安全考量及病菌透過土壤擴散性,建議砍掉或燒掉,現場土壤消毒。

「究竟要犧牲多少老樹?」林昭賢說,去年迄今,光是他接手的褐根病樹倒案,至少有5、6件,每棵死亡的樹木都是挺拔矗立逾一甲子的老樹,市內實際病樹數量恐怕更多,發現患病才消毒實在太慢,建議市府全面體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