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校退撫新制!每月最多增2.4萬元 可望打敗國立待遇

中國信託銀行及私校退撫儲金管理委員會等共同簽約,期許新制開啟未來新希望。圖左起: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總經理陳佳文、教育部私校退撫儲金監理會執行秘書賴俊男、私校退撫儲金管理委員會董事長潘維大。(記者吳柏軒攝)

中國信託銀行及私校退撫儲金管理委員會等共同簽約,期許新制開啟未來新希望。圖左起: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總經理陳佳文、教育部私校退撫儲金監理會執行秘書賴俊男、私校退撫儲金管理委員會董事長潘維大。(記者吳柏軒攝)

2020/01/13 13:1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去年修私校退撫儲金新制,從去年到今年陸續開辦,包含增額提撥、分期請領與人生週期基金投資等,經私校退撫儲金監理會估算,新制措施都加入的教師,每月退休金可較現行多2.4萬元,將有機會打敗國立大學退休待遇。

教育部今與私校退撫儲金管理委員會、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等簽約,替退撫新制成立更便利的平台;教育部私校退撫儲金監理會執行秘書賴俊男表示,新制增加3個好處,包含去年全面開辦的增額提撥,還有退休金續留投資分期請領,以及設定人生週期基金投資,讓退撫儲金運用更有彈性。

賴俊男分析,如去年開辦的增額提撥,教師每月除固定提撥的退休金外,還能額外從薪水中自行提撥到退撫儲金來滾存,每月免稅額度是薪水的4.2%,以全新制30年資退休大學教師為例,退休所得可提高1萬元,高中教師也可提高9千元。

而在分期請領上,賴俊男說,退休教師可申請把退休金不一次請領,而是整筆續留在儲金中,持續滾存,但每個月分期請領,估算若續留投資25年,年報酬率4%估算,大學教師每月可多6千元,高中師可多5千元;另外,99年起新制退休的教師,也可選擇把退休金或資遣給與等重新存回退撫儲金中,增加理財收益。

而今年3月16日起,私校退撫儲金將實施「人生週期基金」投資選項,賴俊男表示,過去基金預設所有人都是「保守型」,除非申請才會改成穩健或積極型,但過往6年多的平均報酬來看,保守型僅2.01%,但穩健型有6.49%,積極型有6.63%,將來新制實施,年輕教師37歲之前的退休金會操作在積極型,隨著年歲增長會調整比例到穩健型,年老快退休時會改為保守型,預估整體報酬可來到4%,讓大學教師退休時可每月多領8千元,高中師多7千元。

賴俊男估算,最理想狀態,若私校教師三項新制都參加,每月可多2.4萬元(高中多2.1萬元);私校退撫會董事長潘維大表示,按照基金操作的成績表現,未來可望讓私校退休金超過國立大學,可成為聘僱師資的優勢。中信銀總經理陳佳文說,參與私校退撫的人數目前有5萬多人,目前已做到行動化線上查詢,未來也會兢兢業業操作,因面對全台最優秀的客戶不能出差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