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聽到嗎? 陽明山響起2020年初雷 鄭明典:冬雷震震

氣象局在6點前後監測到陽明山山區有閃電訊號。(圖擷自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在6點前後監測到陽明山山區有閃電訊號。(圖擷自中央氣象局)

2020/01/13 11: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冷氣團持續發威,在水氣配合下,許多高山都降下了2020年初雪,除了初雪外,由於這波雲雨帶發展較高,有對流的性質,容易產生雷電訊號,今(13日)晨陽明山山區偵測到2020年第一道雷。

「天氣風險 WeatherRisk」指出,台北民眾在今晨可能有聽到雷聲,這不是錯覺,2020年第一道雷已經出現在台北市陽明山區;天氣風險表示,這波雲雨帶發展的比較高,有對流的性質出現,所以容易產生雷電訊號,早上通勤的民眾可能也發現「雨滴」蠻大一顆,可見其發展。

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在臉書表示,氣象局觀測顯示清晨6點前後的確有閃電訊號,持續約15分鐘,鄭明典分析道,打雷表示對流旺盛,主要是有南方潮濕水氣流經北風之上,同時也有點受地形影響加強輻合導致;所謂的「輻合」意旨,氣流從四周向中心流動,迫使空氣塊抬升,造成對流旺盛,造成雷雨胞發展。

不過2020年第一道雷,鄭明典強調是「冬雷震震」,而非「春雷」,根據氣候定義上,12月至2月屬於冬季,就節氣來看目前位於小寒至大寒之間,這次雷響屬於「冬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