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創72年來新高!今年全台均溫24.56度

中央氣象局指出,今年全台13測站均溫為24.56度,是1947年有紀錄以來最暖的一年。(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指出,今年全台13測站均溫為24.56度,是1947年有紀錄以來最暖的一年。(氣象局提供)

2019/12/31 10:53

氣象局:不排除1、2月有寒流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今年即將進入尾聲,中央氣象局今天表示,截至29日,今年全台13個人工測站平均溫度為24.56度,創下1947年以來新紀錄,是史上最暖的一年;預估明年1到3月,全台氣溫偏暖,仍不排除在較冷的1到2月有寒流出現。

中央氣象局表示,從溫度分布來看,今年除了5月偏涼,其他月分都呈現偏暖情況,尤其春季(1到4月)偏暖情況特別明顯,且中國南下冷空氣偏弱,台灣並未受到較強冷空氣影響,導致今年是歷史紀錄上最暖的一年。

另外,在全台25個測站中,共有10個測站的平均溫度刷破歷年新高,這其中包含台北、新竹、台中、嘉義、台南等都會區,還有離島及東部地區的的東吉島、宜花東,連高山地區的玉山也創下紀錄。

據氣象局統計,自1947年有紀錄以來,最暖的一年是今年24.56度,其次則是2017、2016年24.4度。而前10名中除了1998年是聖嬰現象的隔年,其餘都發生在21世紀。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回顧這一年,今年西北太平洋共有29個颱風生成,其中白鹿颱風、利奇馬颱風、米塔颱風3個颱風侵台,在正常值範圍內。

今年13個測站平均降雨量為2186.7毫米,接近氣候正常值,受梅雨季、及西南氣流影響,降雨集中在梅雨季及夏季,其中5月及8月雨量明顯偏多,其餘月分都是正常偏少,降雨特色為西部多、東部少,與大氣環流和颱風有關。

展望未來一季(109年1到3月),呂國臣說,各地平均氣溫以偏暖至正常的機率較大,雨量則為正常至偏少。但仍不排除在最冷的1、2月會有寒流出現。

氣象局提醒,在冷氣團或寒流影響期間,使用瓦斯熱水器具時,應注意室內通風,避免一氧化碳中毒。另在梅雨期來臨前,中南部地區仍是枯水期,氣象局呼籲民眾須愛惜水資源,注意節約用水。

此外,冬季大氣穩定,且常有境外污染物移入或境內污染物不易擴散,易造成空氣品質不佳,細懸浮微粒濃度偏高,敏感族群外出須注意採取防護措施。氣象局也提及,該局將持續彙整分析最新氣象資料,分別於每週及每月定期發布最新月、季長期天氣展望資訊,請各界持續注意相關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