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見天象「日環食」明年夏至發生 錯過必須等200年

日環食。(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日環食。(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2019/12/27 13:19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今年最後一場日偏食甫落幕,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今日搶先預告明年天象,其中罕見天象「日環食」將在明年6月21日夏至發生,如果錯過要等到200年後的2215年才能在台灣大範圍看見。同樣難得一見的「木星近合」,可以在高倍率的望遠鏡中看見土星環與木星衛星同框。

天文館指出,明年6月21日夏至發生的日環食,環食帶通過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南投、花蓮、台東、澎湖與金門等地區,其他地區也可見到接近全食程度的日偏食。天文館屆時將舉辦一系列活動推廣相關天文知識。

除了日環食外,天文館表示,明年12月21日登場「木星近合土星」,是自1623年7月16日,也就是伽利略時代迄今,木星與土星在視線上最接近的一次,可以在高倍率的望遠鏡中同框看見土星環與木星衛星,直到2080年3月15日前,將不再有機會見到這樣的奇景。

受到民眾喜愛的流星雨,天文館表示,2020年全國各地可以看見三次「半影月食」,流星雨觀賞條件也極佳,明年1月4日有極大的象限儀座流星雨、8月12日的英仙座流星雨與12月14日的雙子座流星雨,每小時預估數量都達百顆以上。

天文館今日公佈2020天象,彙集於「2020天文年鑑」,館方製作簡明易查的「2020年重要天象表」,提供國人免費下載參考。「天象導航通」則是天文館新推出的線上即時天象服務,不僅可提供指定地點的即時天象資訊

,還可取得未來30年的天象資料。

木星合土星。(台北市天文館提供)

木星合土星。(台北市天文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