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屋比照飯店「限時入住」?玉管處:行不通

排雲山莊是玉山主峰線唯一可供入住夜宿的場所。(記者謝介裕翻攝)

排雲山莊是玉山主峰線唯一可供入住夜宿的場所。(記者謝介裕翻攝)

2019/12/26 07:18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全台3000公尺以上的百岳,約有3分之1位於玉山國家公園境內,不過,園區所有山屋能提供夜宿的床位,僅400床左右,僧多粥少下,有山友透過網路向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簡稱玉管處)建議,希望能比照一般飯店限時入住的機制,規定山友必須在下午5時以前抵達獲准夜宿的山屋,否則便視同棄權,將床位讓予他人。

針對山友的建言,玉管處副處長林文和說,玉山園區包括最受國人喜愛的玉山主峰線在內,均採總量管制及收費措施,尤其不是單日往返,至少須夜宿1天以上的路線,若無法取得入園許可證,也就是代表沒有床位可睡,如此就算取得入園許可證的山友因故未入住,床位也無人可遞補,所以一般飯店限時入住的方式,不適合套用在山屋上。

林文和進一步表示,玉山園區的山屋床位多半在20床以下,唯獨玉山主峰線的排雲山莊床位數最多,總共有116床,基於公平、公正、公開原則,目前統一以「電腦亂數」抽籤,替代昔日的「人工抽籤」作業。

儘管也有山友反映抽了好多年的籤,始終未能被抽中,希望玉管處能有「法外開恩」條款,如連續兩年或三年未被抽中者可列入優先,但深恐衍生不必要的枝節,最後仍未放寬依舊由電腦抽籤決定之。

玉管處說,以排雲山莊為例,目前夜宿山莊的山友,每人每宿須繳交480元費用,除非因人力不可抗拒之天然災害,不然,無故未入園入住者,已繳費用一概不予退回。

山友透過網路建議玉山園區山屋也能比照一般飯店,建立限時入住的機制。(記者謝介裕翻攝)

山友透過網路建議玉山園區山屋也能比照一般飯店,建立限時入住的機制。(記者謝介裕翻攝)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公告園區各山屋床位數情形。(記者謝介裕翻攝)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公告園區各山屋床位數情形。(記者謝介裕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