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源頭斷水 芭樂果農叫來水泥車「澆好澆滿」

八堡圳斷水期,二水鄉芭樂農找來混凝土攪拌車裝水灌溉。(記者陳冠備攝)

八堡圳斷水期,二水鄉芭樂農找來混凝土攪拌車裝水灌溉。(記者陳冠備攝)

2019/12/25 20:44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二水鄉一處芭樂園近日準備施肥,但是面臨水圳整修,無法引水灌溉,農民臨機一動,竟找來混凝土攪拌車來澆水,1噸級的「超級大水桶」傾瀉,一下就把芭樂園灌好灌滿,讓農民終於可以順利施肥。農民表示,進入芭樂盛產,價格每台斤26元,價格不錯,才決定以每台車750元價格買水灌溉。

二水鄉八堡圳是灌溉彰化平原起點,濁水溪帶來豐富黑泥,讓沿岸農作物產豐饒,不過每年2期稻作後,八堡圳沿線1萬5千條大小水圳進入歲修,濁水溪水流不進農田,讓種植果樹農民感到頭疼,農民只好想盡辦法「找水」灌溉,以免農作受損。

農民鄭文添表示,目前是芭樂產季,果園芭樂已經結果套袋,進入成長期間還需要1至2次施肥,施肥時土壤必須濕潤,肥料養分才好吸收,不過近期氣候無雨,水圳又無水,果樹再不澆水結果勢必受影響,只好聯絡混凝土攪拌車業者裝水來澆灌。

「大桶的比較快!」鄭文添說,每年此時水圳斷水,二水又位處水源頭,大部分農田無法架設抽水機抽取地下水,若遇上今年雨水少,就要絞盡腦汁來灌溉,他的芭樂園約2分地大,灌滿水約需3公噸水,用貨車運水太費時,乾脆找水泥業者來幫忙,1輛混凝土攪拌車可運1公噸水,1車次750元,3車次就能灌好,節省不少時間,目前芭樂每台斤價格26元,扣掉採收成本仍划算,已經買過好幾次。

對此彰化農田水利會水利管理科科長陳炳耀表示,為維護水圳排水與新工程建設,河川局每年在2期稻作於集集攔河堰進行斷水,水利會也趁此時進行歲修,斷水期約45至60天,一定會在春耕前就恢復供水,由於該措施行之多年,大部分農民配合政策施作,恰逢今年暖冬,芭樂盛產,果農才會買水來灌溉。

鄭姓農民(右)引導混凝土攪拌車司機將水灌入農田。(記者陳冠備攝)

鄭姓農民(右)引導混凝土攪拌車司機將水灌入農田。(記者陳冠備攝)

農民表示,芭樂結果套袋準備施肥,只好買水來灌溉。(記者陳冠備攝)

農民表示,芭樂結果套袋準備施肥,只好買水來灌溉。(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