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龍燕再過招!海線鐵路交通部擬自推平面雙軌

台中「海線鐵路雙軌高架化」工程,因台中市長盧秀燕要求中央全額負擔,讓推動受阻,交通部長林佳龍今表示,為加速推動,規劃由交通部自行推動平面雙軌化。(記者陳建志攝)

台中「海線鐵路雙軌高架化」工程,因台中市長盧秀燕要求中央全額負擔,讓推動受阻,交通部長林佳龍今表示,為加速推動,規劃由交通部自行推動平面雙軌化。(記者陳建志攝)

2019/12/24 16:34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交通部長林佳龍擔任台中市長時,規劃推動海線台鐵雙軌高架化,但台中市長盧秀燕上任後,要求經費由中央全額負擔,造成推動困難,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表示,海線鐵路還有約40公里未雙軌化,因高架化牽涉都市計畫變更與場站開發,尊重地方政府意見,將由交通部評估自行推動平面雙軌化,初估經費約250億,完工後將可讓海線班次倍增。

交通部長林佳龍擔任台中市長時,規劃推動「海線鐵路雙軌高架化」,以及「甲后線鐵路新建計畫」,兩項工程加起來總經費達700多億,其中中央負擔約353億、台中市政府則負擔360億,因台中市長盧秀燕要求經費需由中央全額負擔,讓推動計畫恐受阻。

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表示,台中市的山海環線計畫目前交通部仍在審查中,將會全力協助,但針對海線雙軌化,從苗栗竹南到台中烏日的海線鐵路,全長約92公里長,其中有約40公里目前仍是單軌,目前已請鐵道局進行研議推動雙軌化。

林佳龍說,全台單軌鐵道目前還有花東、南迴線,西部如此重要的交通路廊,竟然還有這段是單軌,無法南北對開,因此將由交通部促成海線雙軌化,如果要將此40公里雙軌化,預算初估約250億元。

林佳龍強調,這一段的土地幾乎都屬鐵路局所有,不需要進行都市計畫變更,也不用太多的徵收、補償費用,時間上也可以像成追線在3年左右完成,他強調山海線雙軌的效益非常大,因目前台中港有三井Outlet、離岸風電,還有高美濕地、梧棲漁港等觀光景點,加上升格為台中國際機場的清泉崗機場,目前以1千萬人次做為規劃目標,預計投入700多億元,因海線往返的人潮眾多,交通需求大,需以軌道運輸進行連結,因此目前進行評估規劃,希望能加速推動。

林佳龍並說,高架化和地下化涉及都市的發展,牽涉到都市計畫變更還有場站開發,會尊重地方意見,但單純的雙軌化交通部就可推動,強調花東鐵路電氣化,南迴鐵路也要雙軌化,因此不能漏掉台中海線這段,不管地方政府態度,交通部就可推動,強調兩者並不矛盾。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盧秀燕市長欠海線鄉親一個道歉!」這項建設從胡志強到林佳龍,不分藍綠都大力支持,不僅縫合城市的發展落差,也藉由交通便捷來縮短城鄉差距,強調未來車站與高架化周邊的開發利益多屬市府所有,合理負擔建設經費並不為過,盧市長卻把它當成政治議題操作,非要中央全額補助才可,讓計畫歸零,犧牲了海線鄉親的權益。

市議員楊典忠也說,海線鐵路雙軌化攸關台中海線地區都市發展與經濟發展,是最重要的交通建設,多次在議會質詢盧市長千萬不要用經費卡住山手線,沒想到終究敵不過政治杯葛,強調海線鐵路雙軌化是山手線的權宜策略,但台中港都市計劃區還是被鐵路分隔開來,難道未來還要再花一筆錢做立體化的縫合規劃?他批評,盧市長用經費卡住了海線市民對於地方發展的希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