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部桃中醫病房佈置復古氛圍 藥材功效一目了然

2019/12/16 14:54

部立桃園醫院的中醫科病房,在病患休息大廳與聯誼區,設立兩幅巨型的中醫學與本草綱目介紹圖案。(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有別於民眾對病房充滿病菌、冰冷的普遍刻板印象,衛福部桃園醫院2年餘前成立、目前也是全國3家實際運作之一的中醫科病房,跳脫昏暗或暮氣沉沉的窠臼重新裝潢,以柔和的色彩、搭配穴位、藥草及功效說明圖,佈置出復古氛圍,讓前來探病的家屬不禁駐足詳讀,信任中醫的療效。

部立桃園醫院中醫科病房在病患休息大廳與聯誼區,設立兩幅巨型的中醫學與本草綱目介紹圖案。(記者陳恩惠攝)

中醫科主任侯毓昌表示,中醫科病房主要提供西醫病人術後的中醫調理、中風或腦傷後中醫的治療、腫瘤術後及放化療期間調養與急性病症如腰損傷(含椎間盤突出症)無法工作需臥床休養後的中醫調養,以及手術後(骨折,一般手術及慢性傷口術後)恢復期的調養照護等。

他提起當初受命翻新病房時,除考慮如何增進病患健康的中醫治療,也思考如何將中醫的特色融入病房硬體中,先將走廊調整成富有親善病房特色走道,整體色調打破病房一貫傳統的冷色系,調成溫暖的鵝黃色系,同時加入眾多中醫元素,例如房門皆以中藥黃耆、人參、大棗搭配古籍的藥物介紹。

至於中醫病房的針灸、薰蒸治療室,以傳統的中醫、針灸大師如南宋葛洪、西晉皇甫謐的貢獻,著作為描述的裝潢,尤其在病患休息大廳與聯誼區,設立兩幅巨型的中醫學與本草綱目介紹圖案,讓民眾對中醫藥材特色強烈,連柱子與樓梯轉角也刻意美化,加上古聖先賢對四時的保養之道,讓民眾除了在中醫治療特色外,也增加了中醫保健知識。

侯毓昌說,由於中醫病房跳脫西醫病房硬體建築風格,整建後大獲住院病患及家屬好評,一掃過去病房昏暗暮氣,讓中醫病患在良好休養環境之下,對自己的健康也有充滿陽光的好心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