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業新制能否補助茶、可可、檳榔…?農民提問 官員尷尬

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中區分署糧食產業課長陳志鈴(面對鏡頭者),在南投縣名間鄉公所就「農業環境基本給付」農業新制向農民說明。(記者謝介裕攝)

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中區分署糧食產業課長陳志鈴(面對鏡頭者),在南投縣名間鄉公所就「農業環境基本給付」農業新制向農民說明。(記者謝介裕攝)

2019/12/16 14:46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鼓勵農民農地農用,「農業環境基本給付」農業新制將在明年上路,今日中央特別派員在南投縣名間鄉公所舉辦「109年度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及農業環境基本給付」宣導說明會,農友參與十分踴躍,不過,中央迄今仍未「白紙黑字」載明作物補助種類,以致面對農友們的提問,從地方至中央官員們也只能尷尬以對。

該新制推出以來,外界多半認為與總統、立委選舉有關,以致過於倉促,在說明會中,包括鄉長陳文德、南投縣議員蔡宗智等人表示,符合一般農業區或特定農業區之農牧用地,才符合補助要件,名間鄉合計約5000公頃,居全縣之冠,但中央規定的申報時間係從明年1月2日至2月7日止,且須攜帶3個月內「土地登記第一類謄本」及申請人印章、身分證及農業存摺影本,扣除星期假日及農曆春節,申報時間恐太短會引發民怨,建議延長受理時間或授權縣府依各地情況調整申報期限之長短。

除此,包括在地最重要的茶樹及新興產業可可樹,乃至檳榔、荖葉等作物,是否符合補助範圍?結果官員多半以「再研議、再討論」回應,無法給予具體答案,也令農友們多了一分「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

名間鄉公所農業課長李明岳進一步表示,因應未來可能出現的申報人潮,除了公所,申請人也可在戶籍所在的村辦公室提出申請,問題是,連他在內,農業課只有7名員工,因此,希望中央能趕緊訂定出作物補助種類供作審查依據及標準,以免到時候造成大家手忙腳亂,讓照顧農友的美意打折扣!

針對上述一連串問題,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中區分署糧食產業課長陳志鈴說,將向上級悉數反映以外,也強調,該新制絕非因選舉才有的短暫性政策,進而落實農地農用並達永續經營的目的。

南投縣將舉辦5場說明會,除名間以外,還有埔里、草屯、竹山及水里,符合作物種植登記方面,每公頃補助5000元;轉作則是每公頃3萬元、翻耕每公頃3萬4000元及綠肥休耕每公頃4萬5000元。

南投縣名間鄉長夫人李雁惠就「農業環境基本給付」農業新制相關規定及文件資料向農民說明。(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名間鄉長夫人李雁惠就「農業環境基本給付」農業新制相關規定及文件資料向農民說明。(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