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兒麻痺之父畢嘉士追思會 總統府頒褒揚令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右)頒褒揚令給畢醫師的兒子Per Samuel Bjorgaas(左)。(記者羅欣貞攝)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右)頒褒揚令給畢醫師的兒子Per Samuel Bjorgaas(左)。(記者羅欣貞攝)

2019/12/13 20:53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基督教醫院創辦人、台灣小兒麻痺之父畢嘉士醫師,上月(11月)在挪威辭世,享壽93歲,屏基今天(13日)舉辦追思會,衛生福利部常務次長薛瑞元代表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頒發褒揚令給畢嘉士醫師的子女,感謝他為台灣30年的無私奉獻;有患者女兒到場,淚眼追憶當年畢醫師治癒父親的往事,令人動容。

畢嘉士醫師28歲時在挪威協力差會派遣下來到台灣,最先服務於台北樂生療養院,之後參與創辦屏東基督教醫院,以及台灣第一個照顧小兒麻痺及身心障礙兒童的「勝利之家」;在台行醫30年,為終結痲瘋病、結核病,尤其是小兒麻痺症貢獻極大,因此贏得「台灣小兒麻痺之父」之稱。

畢醫師是大家口中的「畢爸爸」,他曾用嘴巴為痲瘋病友吸出喉中的濃痰,也曾在開刀中途因血庫缺血,捲起袖子讓護士為他抽血,每逢有貧苦病患付不出醫藥費,他就簽下「Bill O. Bjørgaas(畢嘉士買單)」。

60年代台灣人民遭受小兒麻痺疫情威脅,他從美國進口沙賓疫苗,免費幫屏東4000位孩童接種,是台灣地區第一次大規模接種小兒麻痺疫苗;1984年畢醫師退休返國,在台30年醫治過上千名痲瘋病、上萬名小兒麻痺患者;1998年他曾再度來台,在醫師人力缺乏的恆春基督教醫院短期支援;以他為名成立的畢嘉士基金會,關心台灣弱勢長者,也把愛送往世界其他需要幫助的國家,如馬拉威等。

畢嘉士醫師追思會今天(13日)下午4點在屏基舉辦,300多人坐滿會場,屏東縣長潘孟安、副縣長吳麗雪、衛生局長施丞貴及多位畢嘉士醫師的老朋友及小兒麻痺病友都到場,感念畢醫師的照顧與奉獻精神。

畢嘉士醫師的兒子Per Samuel Bjorgaas等家人,遠從挪威而來,他們表示,父親在臨終前仍對台灣念念不忘,心繫所有還在進行的醫療照護、外國行醫的計畫,「心都留在台灣」。

一位柯女士表示,在她7歲時,父親胃出血,但家貧不敢就醫,畢醫師獲悉,直接跑到家裡把父親帶到醫院,父親說想把孩子留在醫院幫傭以償醫藥費,但畢醫師卻說「那我就把你孩子送去挪威念書」,父親才打消念頭,後來父親康復,全家對畢醫師的善行銘記一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