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生兒如白雪!女嬰罹罕見「胎兒母體輸血症」輸血37袋救命

女嬰罹患罕見「胎兒母體輸血症」,經過4次大換血救一命。(記者黃佳琳攝)

女嬰罹患罕見「胎兒母體輸血症」,經過4次大換血救一命。(記者黃佳琳攝)

2019/12/13 14:18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家住屏東的王姓婦人懷孕37週即將臨盆前,產檢發現腹中胎兒疑似失去胎動及心跳,經義大醫療團隊緊急動刀,女嬰剖腹產下時皮膚沒有半點血色,且出現休克、瀰漫性出血等症狀,醫療團隊經過兩個禮拜的搶救,陸續進行4次大換血搶命,終於從死神手中救回孩子。

義大醫院新生兒科主任楊詠甯醫師表示,女嬰罹患「胎兒母體輸血症」又被稱為是「無聲的新生兒殺手」,這是一種胎兒血液在懷孕過程中或生產前大量倒輸回母體症狀,發生機率僅萬分之3至萬分之10間,造成該病狀的原因不明,且懷孕及產檢過程中均無法發現異狀,患病的嬰兒若出生後輸血量超過80c.c./kg以上,致死率更高達66%。

楊詠甯指出,該名女嬰剖腹產出後「皮膚就像白紙一樣」,有嚴重貧血經抽血檢查發現女嬰的血紅素僅有2.1g/dl,遠低於新生兒正常血紅素的16~18g/dl,醫療團隊先用藥物維持女嬰血壓,並陸續輸血為女嬰輸血37袋(超過800C.C.),經過2個禮拜的搶救後,才終於穩定病情。

原本醫療團隊擔心新生兒初期因長時間休克恐造成腦部損傷,但經過這一年多的時間觀察,女嬰發展正常沒有異狀,讓父母和醫療團隊都鬆了一口氣;媽媽王小姐說,女嬰是第二胎,懷孕過程也都正常進行產檢,沒想到竟在臨盆前出了大狀況,所幸最後在醫療團隊的幫忙下,終於把女兒搶救回來,讓她們一家都相當感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